美大选 奥罗阵营对华政策大比拼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新闻周刊(343)美国总统大选两党阵营24号在华府,围绕中国议题举行一场辩论会。这也是本次大选中,两党阵营唯一一场针对中国问题的全面论战,因此备受瞩目。下面就来听听他们的主要观点。

24号晚,两位中国问题专家贝德和弗里德博格,分别代表欧巴马罗姆尼竞选总部,阐述对美中关系的看法。

贝德(Jeff Bader)曾在2009年至2011年在欧巴马政府任职,参与制定其亚洲政策﹔弗里德博格(Aaron Friedberg)也曾于2003年至2005年任副总统切尼的国安事务副助理。

欧巴马团队国安顾问委员 Jeffrey Bader:“处理好美中关系,确保21世纪两国成为伙伴而不是敌人,是未来所有外交政策中最主要的挑战。”

弗里德博格认为两党在对华问题有不少一致性,其中包括﹕中国的重要性,中国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美国的长期中国政策和总体战略目标。双方的区别在于具体方式的不同。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接触’和另一个手段,我称之为‘制衡’。我们的不同点在于如何组合这些因素,来制定政策。”

弗里德博格批评欧巴马政府的政策缺乏协调和成效,导致美中关系紧张。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北京继续对邻国蛮横无礼,继续在核不扩散等重大问题拒绝和美国合作,继续采取偏袒中国公司的不公平经济政策,继续发展军事力量,对于美国维护盟友和重要航道的航行自由形成重大挑战。”

对于两党分歧明显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贝德认为,罗姆尼打算当上总统的第一天,就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在外交上很不明智。

欧巴马团队国安顾问委员 Jeffrey Bader:“中国将会报复。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中国人不会默默接受这种事情。”

弗里德博格对于可能出现贸易战的说法也做了回应。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被这个问题绑住手脚,无法行动。罗姆尼州长说过,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我们已经在进行贸易战了,只不过中国的策略比我们更统一、意图更明确。”

在引人关注的人权问题上,如何平衡美国经济利益与敦促中国改善人权﹖

弗里德博格强调,人权是美国所珍视的,也是普世价值。虽然没有外力能够改变中国,但美国要勇于在人权问题上直言,并鼓励中国民间社会力量。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乐意代那些中国内部勇于批评当局、反对压迫者来发声。”

贝德以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案子举例说,欧巴马政府的处理显示出其对人权的承诺,罗姆尼却对美国政府的外交处理程序进行了不明智的干涉。

欧巴马团队国安顾问委员 Jeffrey Bader:“他这样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有事实错误,因为他(陈光诚)并非被赶出使馆。”

在敏感的两岸问题上,美国两党都认为,要坚持台湾关系法,延续对台军售承诺,但在出售F16C/D战机上,有不同立场。

欧巴马团队国安顾问委员 Jeffrey Bader:“至于下一代战机(F16C/D),决定尚未做出。我们的决定不是根据现况,而是根据国防部的建议。”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罗姆尼州长对出售新一代战机F16C/D很支持,因为这是台湾所要求的。”

弗雷德伯格特别指出,虽然目前两岸关系比较缓和,但长远来看,其前景尚难预料。

罗姆尼团队亚太小组共同主席 Aaron Friedberg:“长期来看,中共不会得到他们想要的,仅仅通过加强经贸关系,加大军事压力,不会和平地得到这些。所以长期来看有些令人忧虑,最终关系会如何发展下去。”

总结两党的对华政策,有人认为共和党相对来说,似乎对中共较为强硬,而民主党较为软弱,但是,学者指出,不能如此简单的一概而论。

共和党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主任 Walter Lohman:“我想在那些大的问题上,如美国的一中政策、或对盟友的安全承诺、钓鱼岛的防卫问题,以及对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应该大致不变,不论哪一党胜选。”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