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研讨会 黎建球谈文化交流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宗教促进和平”联盟与意大利社会科学院25日及26日(当地时间)在罗马市政大厅、罗马第三大学国际会议厅合办国际学术研讨会,辅仁大学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黎建球在首日发表报告。

黎建球发表题为“跨越友谊:利玛窦神父对中西文化交流的贡献”报告,说明意大利神父利玛窦对中西文化交流的贡献,提及中文目前仍在使用的77个词语是由利玛窦创造,更让与会人士甚感兴趣。

研讨会由全球性跨宗教组织“宗教促进和平”联盟(Religions for Peace)意大利分会秘书长萨尔维亚(Luigi De Salvia)主持,计有来自教廷、意大利等国家100余位相关学者、官员及宗教代表与会。

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王豫元应邀于开幕时致词,并说明中华民国政府及人民长久以来致力于推动不同文化与宗教间的对话与合作,更深信惟有如此才能增进对他国文化、信仰与传统的了解,产生更多包容与谅解。

主办单位并邀请教廷“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意大利社会科学院院长穆拉(Gaspare Mura)、意大利众议员桑托里尼(Luisa Santolini)及伊斯兰、锡克、佛教等不同宗教代表与会,发表专题报告,以促进多方交流。

黎建球在罗马期间,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馆并利用会议空档安排他与教廷宗座传信大学、圣乐学院及圣言会福若瑟汉学中心等学术单位洽谈双边合作事宜,以强化中梵学术交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