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自学年会 台受邀分享经验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2012全球在家自学年会即将在德国举行,台湾的“保障教育选择权联盟”,受邀分享争取自学法制化的经验

全球在家自学年会11月2日起在德国柏林举行,预计有上百名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的自学团体代表出席。台湾团体受邀在“成功创立一个在家自学组织”工作坊中分享经验,同场受邀的还包括菲律宾、澳洲、美国的团体代表。

保障教育选择权联盟总召集人陈怡光表示,台湾1999年起开放自学,每年申请人数从一开始的4人,至2011年已成长到约1500人的规模。自学团体积极争取升学制度的改革,包括同等学力的认定、参与免试入学的方式;去年更成功争取开放高中“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产生第一批政府承认的高中自学者。

陈怡光表示,美国每年有超过200万名学生不去学校上学,英国也有2万多人,自学风气日益兴盛。然而在德国,18世纪起就实施强迫国民入学的制度,到今日仍不许家长自己教育孩子,一些家庭甚至得逃到奥地利、美国寻求政治庇护。

台湾自学从无到有的历程,受到国际重视,陈怡光将和全球数百名代表,分享实务经验。陈怡光说,将聚焦于去年教育部通过的十二年国教“非学校型态实验教育”相关法规,以及自学团体加入“十二年国教咨询会”的过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