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剑:十八大 中国经济从奇迹走向危机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过去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趋势大致经历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三个发展时期。1978~1989年是“一鼓作气”的阶段;1989~2008年是“再而衰”的阶段;2008~至今是“三而竭”的阶段。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一波三折,三起三落,最终将从奇迹走向危机,直至彻底崩溃。

中国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从4千亿元增长到47万亿元,增长100多倍。尤其是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实际增长10.7%,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9%的年均增速。经济总量相继超越德国、日本,仅次于美国。中国财政收入也一举突破了10万亿大关,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特别是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几乎全球都陷入危机,而唯有中国经济“一支独秀”。因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工厂”,“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复苏的新引擎”和“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等一顶接一顶美丽的桂冠,纷至遝来,接踵而至。一些西方媒介誉为“中国模式”,“中国奇迹”或“中国经济神话”。一些国内喉舌媒体也引吭高歌,自诩为“和谐盛世”,“黄金十年”,等等等等。

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到了2011年底,尤其是2012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首次跌破8%的心理关口,降至10年来最低点。原先普遍看好中国经济的西方媒体和专家学者,甚至就包括一些中共体制内的专家学者也一致看衰中国。一夜之间,中国经济又从“奇迹”走向“危机”,由“神话”变为“笑话”。“狼真的来了”之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份内部报告的题目直接就是《2013年中国将爆发经济危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稍有闪失就会像日本一样泡沫破裂。末代王储习近平任校长的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称,中国当前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10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报导,国资委曾向各央企发出预警,中国经济开始进入紧缩时期,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的准备。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用大量的资料证明,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正在走向危机,并大胆断言,2015年中国制造业将走向崩溃,中国经济危机将全面爆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在瑞士信贷银行2012年中国投资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经济资料大都是做出来的,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众所周知,“十年文革”浩劫曾让“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从1978年以来,中国经历了89六四大屠杀,尤其是自99年7月以来至今,中共倾举国之力对法轮功信仰团体长达十三年之久的残酷打压,甚至在对内维稳经费超过对外国防军费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不但没有陷入危机,反而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经济强国。难道当今中共领导人真的有所谓驾驭经济的高超能力和超常本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真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灵丹妙药?

下面我们不妨简单剖析一下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产生的?

1976年中共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经济发展下跌到5%左右,中共不得不进行了一场农村改革,放弃了过去的“一大二公”的集体生产模式,而采用了土地包产到户,解除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禁锢,经济自然增长的潜力被启动,生产迅速呈报复性增长态势。第一波在1985年达到顶峰后开始直线下挫,1989年至1990年间中国经济跌入谷底。此时需要有新的政治体制来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1989年六四学运,改革派赵紫阳下台,正是对中共原有统治基础和保守势力的严重冲击。

针对六四大屠杀而遭到西方经济制裁,以及无德无能的江泽民上台后,中共内部改革停顿,外部需求严重萎缩,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相继垮台,导致中国经济处于内外交困,中共执政合法性倍受质疑之际。1992年初,中共老人邓小平为挽救中共,不得不南巡,通过“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建立经济特区”等修补性措施,让中国经济在1993年暂短的回升后又开始缓慢下滑,直到1999年中共江泽民集团镇压法轮功前夕。在这“再而衰”的过程中,1992年以弘扬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法轮功的传出,让亿万人身心健康,社会道德回升,也无疑为缓解经济改革带来的巨大阵痛,对社会人心的稳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个颇具争议的铁腕人物也走上了中国历史舞台,正是朱镕基打开了启动中国经济的两把钥匙:一是通过大量发行基础货币和引进外资,解决了资本短缺问题;二是通过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解决了市场空间问题。

在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的情况下,人民币硬性地与美元挂钩,形成人民币对外币的汇率补贴。这种大规模的出口退税,形成了对外汇的虹吸现象,外资开始像潮水般涌入中国这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与此相适应的是中共各级政府为了片面追求高速增长的GDP,不计一切成本,不惜通过贱卖国有资产和国家资源来招商引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的土地、矿产等资源的价格,都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准。极为丰富低廉的劳动力资源,加上中国人过去穷怕了,需要拼命攒钱和固定工作的习惯。以及中共为了吸引外资,甚至不惜杀鸡取卵,饮鸩止渴,以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牺牲子孙后代发展空间为代价。从而使得几乎所有“中国制造”都具有价格竞争优势,中国廉价商品得以迅速占领国际市场。

中国“经济沙皇”朱镕基“摸着石头过河”,为挽救中国经济所采取的这些权宜之计,不仅让中共得以度过1989年之后的经济危机,也在践踏人权的同时创造了所谓的世界经济奇迹。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前夕,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资本过剩和生产过剩的先兆。中国在获得巨额国际金融资本的同时,也大规模出卖了国家经济管理主权、国有资产和国民福利。社会财富分配极度不公平,贫富悬殊差距越来越大,普通国民遭到了国内外利益集团的残酷压榨和盘剥,导致各地维权抗暴活动此起彼伏,接连不断。这种只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不愿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跛足式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孕育着另外一场经济灾难,也为中国经济崩溃埋下了伏笔。

十六大后,中国已经积累了天量的外汇储备,投放了天量的基础货币。为了吸纳流动性过剩,抑制通货膨胀,御用经济学家们又导演了一出持续十年的楼市肥皂剧。一方面,政府通过圈地运动,暴力拆迁,获得了数以百万亿计的土地出让金;另一方面,大量民间投机资本和海外“热钱”也乘机涌入房地产、股市、农产品等领域,兴风作浪,大肆炒作,导致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极度扭曲,犹如过山车一样暴涨暴跌。官商勾结,权钱结合共同作用的结果,既于一夜之间产生了无数贪官污吏和暴发户,同时分配不公,也让民怨积累到历史的临界点。

薄熙来到重庆后搞的“唱红打黑”,正是迎合了一部分怀念文革毛时代吃惯了“大锅饭”,喜欢搞“绝对平均主义”的中国人,“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的仇富心理,才笼络了一部分人心,为其篡权而摇旗呐喊。

实际上,到了20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由于内需不足,中国靠房地产和出口拉动的这种畸形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经济危机步步逼近,经济泡沫随时都有破灭的可能。但中共四万亿的救市计划和地方八万亿的配套资金,让原本“三而竭”的中国经济犹如注入一剂“强心针”,垂而不死,再次出现了回光返照的虚假繁荣景象。这一轮以“铁公鸡”为主体的固定资产投入,不但进一步推高了楼市泡沫,也导致中小企业因融资成本加大和资金链断绝而相继倒闭,制造业出现整体性崩溃。同时,也让寅吃卯粮的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负债累累。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地方政府靠卖地维持经济增长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必然导致“庞氏骗局”的穿帮,最后的结局就是金融经济体系的全面崩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西方民主国家原本企图通过加入世贸组织来让中国遵循国际游戏规则,从而进一步改变中国人权状况,最终结束中共一党独裁专制体制。但实际结果却适得其反,反而养虎遗患,成了中共扼杀民主,压制人权的帮凶。由于外来投资给中共专制政权源源不断的输血,一方面让中共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来镇压本国人民,继续维持高压统治,以显示其执政的合法性;另一方面,也反过来让中国廉价商品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数万亿的外汇储备更是绑架了陷入危机中的西方政府,迫使他们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对中共大肆侵犯人权,迫害信仰自由,甚至包括活摘人体器官在内的罪恶行径保持沉默。

目前全球经济普遍不景气,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些过去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的世界三大经济体都陷入危机的漩涡当中。只可惜时至今日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还不明白,2008年美国金融风暴,2009年欧债危机和2012中日钓鱼岛争端爆发的真正原因,当然也就不可能找到对症下药的良方。就包括这次美国总统大选辩论,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一方面表示要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另一方面又继续把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因害怕刺激中共,竟抛弃立国之本,对中国的人权状况避而不谈,只字不提,继续装聋作哑。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十八大,中国正处于“三千年未有”的历史转捩点。盛世的好戏还未落幕,危机的犄角已经崭露。如果习近平上台后还是胡规习随,旧瓶装新酒,再不及时釜底抽薪,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那一场前所未有、震惊世界的政治海啸将在“大国崛起”的美梦中不期而至!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