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俭朴的悉尼歌剧院与豪装的航母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俭朴的悉尼歌剧院与豪装的航母

时评人童大焕 有篇文章,讲述了到澳洲旅游的观感。文章说:悉尼歌剧院举世闻名,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亲临现场,令我震撼的是,歌剧院的内部,保留了太多不装修的地方。在后来的旅行中还发现,墨尔本的州立艺术馆,主体内墙基本都不装修,保留了石头或水泥,最原始而又最牢固的风貌。我头脑中冒出的第一念头是:不装修,更自信。反观中国,在当代公共建筑中,能够保持不装修的古朴、简洁与自信的建筑,可谓鲜见!我想主要原因:一是不装修,就露陷。二是不装修,七姑八姨的生意怎么做?三是不豪华装修,如何体现“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精神文明极大精彩”?整个中国,从建筑到经济数据,都是这样的“装修大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华丽的机场,风一吹,屋顶就翻波浪;笔直的大桥,车一过,桥就“侧翻”。文章说,最近,炒得火热的航母“辽宁号”,目前服役的,祗是一艘由前苏联瓦良格号,外壳翻新后的航母平台,据说,舰载机歼15仍在试验中,而实现歼15服役,最快也要3年时间,而且还将面临一出世即落后的局面。时事观察员鲁韬认为:从军事意义上讲,目前“辽宁舰”,也就是一件脆弱而昂贵的超大型玩具,其本身都需要足够的保护,以避免中国刚刚起步的航母之路,因为突发事件而夭折。期待“辽宁舰”迅速成军,甚至出现在争议海域,参与类似宣示主权的行动,仍然是一种过于简单而危险的想法。但是没关系,我们已经从宣传上、从外表上,把它打扮得挺像那麽回事了。昨天,地产商潘石屹在新浪发微博说:“航空母舰上亮起了霓虹灯,不好看。花花绿绿的像夜总会。”这条微博立马亮了,无数的网友,向他提了同一个问题:“潘总,啥是夜总会呀?”

诺贝尔奖与茅盾奖,谁更符合中国?
“ 新浪博客”有篇文章,对大陆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评论说:我虽说也读过不少书,但从不知道莫言这个人。难道他人如其名,写完就把文章、书稿塞进箱子底,孤芳自赏?或者是,我孤陋寡闻?中国的作家,我知道钱钟书、张爱玲、沈从文、老舍几十人,个个顶呱呱。不过,都是民国时期功成名就的大文人。我以为,自从民国在大陆谢幕以后,中国再没有像样的作家了,而御用的文人、媚俗的作家、堕落的知识份子,倒是层出不穷。可惜的是,重量级的作家,无一人获得诺奖,现在,却跳出个名不见经传的莫言,真是莫名其妙。通过查询资料,我得知在2011年,莫言凭借长篇小说《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茅盾奖又是个什么奖?会不会比诺贝尔奖更有含金量?我更是如坠云里雾里。不过,在我看来,茅盾奖倒是极富有中国特色。中国这个国家,处处充满矛盾——做主人的像奴隶,做公仆的似老爷;满口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白天衣冠楚楚,夜晚衣冠禽兽;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蝇营狗苟;悲催的草民大叫幸福,幸福的官员故叹愁苦。至于不断上涨的物价与停滞不前的工资的矛盾、官员道德滑坡与百姓素质高涨的矛盾等等,更是纠缠交织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文章最后说,哪种矛盾最有趣最值得玩味呢?哎,设个茅盾奖评一评好了,这比什么诺贝尔有意思的多。所以做个中国作家,拿什么诺奖,并不值得摆脸,还是本土的茅盾奖,更符合中国实情。

特色的致富之路
网上有个帖子,建筑老板说:要想富,得把工程变豆腐;投资者说:要想富,先用金钱铺好路;国企领导说:要想富,就拿国资当私库;贪官说:要想富,收贿赂,图章底下出财富;亡命者说:要想富,抢金库,别管明天有没有活路;农民说:要想富,走自己的路,少养干部多养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