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指18大“去毛化”无实质内容和可能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十八大报告稿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请下周四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其中最具震撼性的,就是党章的修正包括了“去毛泽东化”,有专家分析认为这是十八大对外释放的“去毛泽东化”的改革信号。但也有评论指出,要“去毛化”,现在还看不到它实质性的内容和可能性。

此前,来自北京消息称,在9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除了讨论如何处理薄熙来、十八大会期等外,还达成了两点看法,一是今后中共的官方说法中会尽量对毛泽东思想和马列主义进行弱化和删减,且这种删减不会对外给出原因;二是十八大召开后的两年内将毛的尸体运回韶山下葬。

在当日关于十八大召开的时间和关于薄熙来双开的新闻报导中,都罕见地将毛思想和马列主义的提法排除在外。而在以往中共的正式文献和报导中,通常是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一个不落地全部列出。

因此,对这一个细微的删节,路透社报道引述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是十八大对外释放的“去毛泽东化”的改革信号。

对此,住在美国的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接受《法广》采访认为,“去毛化”解读过度。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他说,“我感觉这种解读有些过度。‘去毛化’当然是一个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现在政治困境的一个主要障碍,或者说,中国政治为什么现在一直没办法转型,与之有很大的关系。”

“文革结束以后,对‘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开或不公开的呼吁,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中南海的领导人基本上采取的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做法。” 张伟国还说,毛泽东(思想)基本上是共产党合法性来源的一个标致,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其执政的合法性。

他认为,外界的这种解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大家有一种比较急切的心态,希望中国能在十八大以后有一个大的变化,“去毛化”当然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排除共产党的内部不同的政治派系也希望借用十八大这样一个敏感的时节放一些空气、放一些气球,让大家模糊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注意力。

张伟国:“薄熙来事件的爆发,证明共产党对‘毛思想’采取的一种自欺欺人、实用主义的做法走到头,不可能再继续下去了。共产党内部对‘去毛’没有共识,目前看不到“去毛化”的实质内容和可能性。”

至于是否有可能做一些“非毛化”的处理?张伟国分析也不是没可能。“因为我们知道就是共产党实用主义的做法,可以先易后难、先把毛淡化,然后再正式地在一些组织章程甚至于法律上面作出修改。但是在现在没有形成共识的情况下,尤其是现在这个共识越来越困难。”

他指出,以前还只是江泽民和胡锦涛达成妥协就能把决定作出来,现在要增加一方,就是要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方达成妥协才能做出一个决定。所以说,在“非毛化”这样的事情应该讲比以前难度更大而不是难度更小了。

而在此前的反日游行中,出现高举毛像游行的民众,就有分析认为说明有人、至少是共产党内部有人,想利用毛的招牌来巩固或者拓展自己的政治力量。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政治局委员中包括胡锦涛、习近平等人的父辈乃至本人都曾深受文革之害,对于毛的那一套应该说从内心是厌恶的——虽然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也都曾在表面上对毛顶礼膜拜。而随着民间对毛滔天罪行的揭露,特别是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所引发的红歌潮和其背后的谋逆丑闻,以及不久前大陆民间保钓反日浪潮高涨中出现的挺薄和“毛泽东快回来吧”的标语,都让高层心中警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