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乱点药水 当心感染又溃疡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4日电)1名50岁黄姓患者长期干眼症与焦虑症,透过安眠药及任意点眼药水治疗,因不当使用造成溃疡与感染,经眼科治疗后已缓解。

收治个案的台北康宁医院眼科主任李文浩今天说,患者生活环境良好,求诊时右眼明显红肿、胀痛及干涩,不过近5年长期饱受干眼症之苦,有焦虑情绪且常感到憔悴及郁闷。

李文浩说,患者除治疗眼睛问题外,也长期服用抗焦虑药物及安眠药,抑制副交感神经,而副交感神经是控制泪腺分泌泪水,让干眼症情况更加恶化。

李文浩说,这名黄姓患者为治疗干眼症长期点眼药水,加上使用不慎及有时使用不明眼药水,导致眼睛溃疡、不慎感染(泡)疹病毒并发细菌感染。

李文浩说,市售瓶装眼药水及人工泪液多含类固醇及防腐剂,长期使用会伤害角膜与结膜组织,同时患者又服用其他药物,导致感染并让干眼症严重。

李文浩建议,若眼睛出现干涩时建议直接点单支人工泪液舒缓,平常不要用眼过度、不要当低头族,用眼50分钟休息10分钟,眼药水使用也应注意使用期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