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西哈努克之死 中国人民损失啥?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热点互动】(847)西哈努克之死 中国人民损失啥?中共损失与北京长期相互利用的“永远朋友”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10月15日,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病逝,中共政府下半旗致哀,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抗议。西哈努克先后在中国居住了几十年时间,造成中国巨大的花费。中共政府称,西哈努克的逝世是“中国人民巨大的损失”。中国人民究竟损失了什么?如何看待西哈努克的一生?围绕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们展开讨论。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新闻短片。

17日上午,西哈努克的灵柩由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总理洪森护送,返回柬埔寨首都金边。中方则由国务委员戴秉国随专机前往柬埔寨。包括天安门广场、中南海、新华门、外交部,以及首都机场等多处重要地点都降半旗。

有重庆网友表示降半旗不了解。四川成都网友表示,被韩国射杀渔民的尸体谁送回?

网友广州徐先生:“他不论是对他本国的人民,还是对世界人民包括对中国人民,都没有做出什么好事情,那么中国政府的这个做法肯定不代表中国人民的意愿,纯粹是(中共)政府当局的一种行为。”

根据柬埔寨媒体报导,柬埔寨各地都将为西哈努克降半旗,他的灵柩将在王宫摆放3个月供国民瞻仰后举行国葬。预计金边会有10万民众在机场到王宫的路上拜祭西哈努克。湖南网友表示,这么多人爱戴他,他却不肯回国,人才!

诺罗敦.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被控制柬埔寨的法国维希政权推上王位,曾两次被迫流亡。西哈努克走投无路时中共收留了他,帮他在北京组织了流亡政府。中共在给予西哈努克庇护的同时,也支援红色高棉,让柬埔寨成为杀戮战场,造成74万到300万人非正常死亡,其中有数十万中国华侨也未能幸免,而西哈努克为了夺回政权,不时和红色高棉站在一条阵线上,被认为是帮凶。

主持人: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西哈努克之死,中国人民损失了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400-670-1668,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

在节目现场的嘉宾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我们听到“西哈努克”这个名字,可能中国的年轻人并不一定了解这个人;尽管他在中国居住了几十年的时间。能否请您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西哈努克其人其事和他的背景、经历?

陈破空: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前国王,后来成为太王,他是1922年10月31日生,于10月15日去世。当时说他89岁,其实不太准确,因为再过2个星期他就90岁了,所以他在90岁之前走的。他这一生90年,应该说是很漫长,有将近70年与政治相关、在政坛上打滚;有将近40年在中国流亡,客居中国;所以在柬埔寨历史、亚洲历史上他都是不可忽视的、非常独特的一个人物。他在政坛上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起大落,但是始终最后都有他的位置;他还曾经反复的流亡,也最终能够归国;再有,就是他长袖善舞、善变,所以在政治上有不同的朋友和敌人,今天是朋友,明天是敌人;今天是敌人,明天是朋友。这是他的整个特点。所以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和亚洲和世界近代史上应该有他一席之地。

主持人:您提到西哈努克长袖善舞,和不同的大国都有关系,比如法国、美国、日本、越南等等国家。究竟他和这些国家都是如何相处的?关系又是如何变迁的?请您给大家做个详细的解读。

陈破空:1941年,他19岁当上国王,当时柬埔寨是法国的殖民地。西哈努克当政之时与法国殖民当局通力合作,维护柬埔寨的稳定,法国殖民当局对他非常满意。当时他与法国殖民当局打得非常火热,但是最后他也是从法国人手上夺取了柬埔寨的独立;而不像越南那样,跟法国打得死去活来。所以他跟法国的关系是先蜜月,后翻脸。

另外,他与邻国越南的关系;越南对它来说也是大国,因为柬埔寨只有几百万人口,越南是几千万人口,所以越南对柬埔寨影响也很大。他与越南也是又合作、又翻脸,特别是越南与美国所谓打仗的前越战期间,西哈努克与老挝(寮国)一起帮助越南开辟了一条胡志明小道,帮南越、北越运送炸药、弹药,所以这个时候他跟越南是蜜月关系。但是后来,1979年越南推翻红色高棉入侵柬埔寨之后,西哈努克与越南翻脸。

另外就是日本;当时日本在二战期间是亚洲强国,西哈努克一方面是表面上公开反对日本扩张,但是私底下跟日本人关系又非常好,特别是二战快结束的时候,他还不知道日本快要战败了,他跟日本人缔盟,要把法国人赶出柬埔寨、把日本势力引进来。

另外就是他跟美国的关系时好时坏,有时候他跟美国是密友,有时候他跟美国是敌人。比方在越战前他跟美国是朋友,但是越战期间他跟越南勾结对抗美国,结果美国支持朗诺将军推翻了他,所以他跟美国是敌人。但后来红色高棉上台,他被软禁,这时候他又向着美国,尤其是越南入侵柬埔寨之后,西哈努克不仅再次全面依靠中国,也全面的依靠美国,所以跟美国又进入一个蜜月期。

再一个就是他跟中国的关系。事实上从1970年之后,他的整个后半生主要就是跟中国的关系,尤其主要的是跟中共的关系,所以在中国客居前后40年,二次主要流亡,还有其它的客居时间;而中国对他是一意的扶持,给他扶持流亡政权、扶持他当国王、扶持他再回去当国王等等,每次流亡都接纳,而且把他供养起来。所以他跟中共的关系最后是最紧密的。

主持人:您提到他二次流亡、长期客居在中国,那么当他最早来到中国的时候情况是怎样的?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破空:1970年3月,他当时以国王身份到中国访问,国内发动了政变。当时的首相朗诺,与他的表兄弟副首相施里马达,两人联合发动了政变,宣布柬埔寨废除君主制而建立共和制、解除西哈努克的国际元首职务。西哈努克就被迫在中国开始流亡了。

为什么有这个事情?就因为他反美造成的。之前,他本来跟美国是亲善的,但是越南战争美国跟越南共产党打得死去活来,结果西哈努克在中共的支持下,帮越南共产党建立了“胡志明小道”;这条胡志明小道从北方到南方输送粮食、弹药,对美军构成了非常大的杀伤,所以美国就决计推翻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政权,策动了比较亲美反共的朗诺将军发动政变。

这次政变之后,西哈努克就流亡在中国了。第一次流亡了5年,也还不算长。这是他的第一度流亡。

主持人:流亡之后又再次当上国家元首,我们知道是因为中共要求他跟红色高棉合作的结果。当时与红色高棉有怎样的合作?

陈破空:二次大战的时候各国打得正厉害,二战正酣,西哈努克上任之后巧妙的周旋于各大国之间,使柬埔寨避免了卷入战火;但是柬埔寨内部却斗成一团,除了亲美派、反美派、亲共、反共、皇权、共和派以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势力就是共产党,就是红色高棉。

红色高棉是受中共一手扶持,远处当然还有苏共来扶持,但是这个红色高棉活动很猖獗,它第一次没有夺取政权。西哈努克与红色高棉是仇人,红色高棉的领导人都被西哈努克投入过监狱,比如波尔布特、乔森潘这些人就曾经坐过牢。

后来西哈努克被朗诺这些人推翻,流亡北京,中国政府就从中穿针引线撮合他们,让西哈努克跟柬埔寨共产党就是红色高棉联手,红色高棉本来不成气候,但是西哈努克在柬埔寨非常有人望、有威望,所以红色高棉就利用西哈努克的人脉,而西哈努克又利用红色高棉军队的力量,最后重新掌握政权,就在1975年颠覆了朗诺政权,红色高棉上台。

上台之后就把西哈努克接回去,开始的时候恢复西哈努克为国家元首,但是红色高棉是个共产党政权,它不会承认国王制的,因此,实际上是把西哈努克软禁了。西哈努克被软禁了一年之后,叫苦连天,而且红色高棉准备杀掉他,但是由于中共出面,特别是周恩来出面极力保护,所以红色高棉没把他杀掉,但是西哈努克实际上在第二年就被废除了国家元首职务,就完全被幽禁,跟外界失去了联系。实际上他帮红色高棉,但是红色高棉上台他却受到了迫害,而且红色高棉大规模屠杀中,杀死了西哈努克的5个儿子和14个孙子,所以实际上相当于双方又结了仇了。

主持人:刚刚您讲到他也曾经有两次主要的流亡,刚才谈到第一次流亡,那么第二次流亡的情况是怎样呢?

陈破空:第二次流亡就是红色高棉在柬埔寨执政了4年,展开大屠杀,在中共的怂恿和默许下,对柬埔寨展开大屠杀。4年大屠杀的结果,柬埔寨人口只有900万人,就被屠杀了170万人,1/4的人口被杀掉了,其中有20万人是我们中国的华侨,被杀掉了;另外越南侨民也被杀了;还有刚才讲的,西哈努克的儿子和孙子,相当一批人被杀掉了。这个时候越南就以“保护越南侨民”为由,就挥兵柬埔寨,当时柬埔寨有一个叛逃的人叫洪森,联合中级军官跟越南里应外合,越南就挥兵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政权,把红色高棉政权推翻,赶到丛林里面。

结果越南军队进入金边之后,实际上是解救了西哈努克,为什么说解救呢?因为这个时候红色高棉面对灭顶之灾,又想起了西哈努克,就赶紧又把西哈努克从幽禁地接出来,红色高棉的头目、领导人波尔布特,就对西哈努克讲,给他一个任务,叫他赶紧去中国,到国际上去,到联合国去控诉越南入侵。这样子西哈努克就率领了一个所谓柬埔寨高级代表团,就到了北京,实际上再次流亡,他一到了北京就再也没回去了。

然后当时中共领导人是华国锋,我还记得看到那个相片,他握着华国锋的手,华国锋很高,他很矮,就好像孩子见到了亲娘一样,就是哭诉越南入侵柬埔寨,所以这个时候他又在中国开始了流亡。这次流亡就相当长时间,从1979年流亡,一直到了1993年才返国,差不多13年的历史。

主持人:说起返国,也就是在红色高棉覆灭之后,他又回去当了国王,那个时候情况是怎样的?那个时候再接替国王的时候,他的权力有多大?

陈破空:他返国的时候,柬埔寨的局面是这样的,越南入侵,扶持了洪森政权,越南军队也在那里;其它抵抗越南的,一个是红色高棉,还有几支军队,像有一个叫宋双的,有一个叫“民主高棉”的,还有一些其它军队,大概有几个派系在抗越。那么在中共的扶持下,当然美国也有支持,那时美国为了对付越南和苏联,也有一定程度的支持抗越。所以这几个抗越军,包括红色高棉,包括宋双的首部,还包括其它一些散部,就拥戴西哈努克为流亡的国王。中国政府就支持他,所以说西哈努克虽然流亡北京,但他就是被抗越的各派拥戴为国家元首。

这个关系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红色高棉在国际上声名狼藉,臭名昭著,这个时候西哈努克觉得他也不能代表红色高棉了,他就跟国内执政的洪森这一派有接触,跟越南方面也有接触。所以在1992年在联合国的调停下,柬埔寨各方达成了一个和平协议,实际上红色高棉除外,其它各派表示实现和平,实现和平的前提是西哈努克回国。因为西哈努克尽管长期流亡,他在国内还算是一个既不是最残忍,也不是最懦弱的这么一个,就有点中庸之道这个意思,所以柬埔寨有些人把他跟红色高棉相比,还觉得他好一点;把他跟越南相比,又觉得好一点,毕竟是自己人,不像越南是占领军。所以说柬埔寨还愿意接受西哈努克。

所以西哈努克又回去,就被各派拥戴,1992年通过和平协议,建立王国政府,实际政权在洪森手上,但是西哈努克当了国王。当了国王之后,本来他的儿子拉那列王子组织了奉辛比克党,竞选成功,本来是当了真正的首相,但是洪森不服,洪森掌握了军队,掌握实权,表示不愿意交权,所以西哈努克又调节,就调节成第一首相、第二首相,他的儿子拉那列第一首相,洪森第二首相,但实权在洪森手上。而过了几年,洪森发动政变,把拉那列给赶走了,实际上就是洪森掌了实权,西哈努克成了名义上的国王。所以这是他再次回去当了国王。

主持人:我们刚才回顾了一下西哈努克的一些生平和事迹,他几次流亡的经历。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西哈努克之死,中国人民究竟损失了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我们先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听听他们是怎么个看法,纽约的林先生,林先生您好。

纽约林先生:你好,陈破空先生您好。我想问一问,我爸爸就最恨西哈努克了,他来到中国,大概他花了中国人多少钱,他在中国花天酒地,天天什么照顾他,接待他,一共他要大概花费我们多少钱。我们中国人民,那个时候我们很小耶,没吃没穿的,我爸爸是这样说,他是乞丐,他是不是这个人呢?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先生。请陈破空先生回答一下。

陈破空:林先生这问题提得很好。其实西哈努克这个人,柬埔寨是一个赤贫小国,非常贫穷,在全世界都是排倒数的,在亚洲当时就更穷了,所以柬埔寨是一贫如洗的一个国家,除了一些古迹以外,基本没有现代文明的痕迹,什么工业、工厂,农作物都没有,都是非常旧的农村社会,而且社会又非常懒惰和保守。但西哈努克这个人生活非常奢靡,西哈努克他在柬埔寨当国王的时候,他就一天到晚歌舞升平的,每天花天酒地,经常喜欢美酒、美物,经常是贪杯忘形,另外他举行豪华的国宴,招待各方来人,花费很大。

而且他痴迷音乐和电影,当时柬埔寨是内乱外患,非常的贫穷,但他耗资国库去拍电影,他自编自导自演,炮制了一共19部电影,自己又当演员,又当导演,又当编剧,花费巨大,在国内是这么一个生活状态;而且他追逐女人,生活非常糜烂,这个等一下可以讲。然后到了中国之后,他继续过着这种花天酒地的,骄奢淫逸的王宫生活。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西哈努克之死,中国人民损失了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400-670-1668,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大陆的文先生,文先生您好。

大陆文先生:你好。我觉得西哈努克亲王,他只为柬埔寨的一个国王,他自身的这一生也是受尽了颠簸,受尽了磨难。至于说他个人作为一个国王所享受的国王的待遇,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问题就在于中共它为了壮大自己的国际阵线,为了扩大它在世界的影响,和在亚洲、东亚地区的影响,这样中共就时时的把西哈努克亲王笼络在自己的身边,可以说西哈努克亲王要什么,中共就给什么,西哈努克亲王的特点是因为中共的这种扶持,所以就造成西哈努克亲王在全世界这么一个特殊的国王经历。一切都是由中共的这种统战,和中共的这种想把自己装扮成一个领导者的角色,然后才有今天这么一个情况。好,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文先生。我们再接一下加州的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陈破空教授好,纪岚主播好。“西哈努克”这个中文名字是共产党与大陆同胞翻译的,中华民国国民党翻译成“施亚努”。他的政权当年被自由反共高棉这些英雄建立的都推翻了,后来我们知道1975年马拉克跟龙波瑞也被共产党杀头了对不对?被波布(Pol Pot)杀头。那么施亚努他流亡到大陆,中共收留他整整42年,后来他中文也学会了,他的去世至少对中共而言是一个无可弥补的巨大损失;那对中国人民,要看什么样的中国人民了。

主持人:好,谢谢丁先生。我们请陈先生回应一下。

陈破空:刚才大陆文先生讲到他这个享受无可厚非,关键是中共。中共在西哈努克身上是非常花心力的,因为中共实际上当时处于国际孤立,它不仅面对西方世界是孤立的,它跟社会主义国家也搞坏了关系,跟苏联,甚至于后来跟越南,这些关系都不好,而且北朝鲜对它也是半信半疑,北朝鲜一方面跟中共,一方面跟苏共关系很好。所以西哈努克这样一个流亡的国王,一个洋乞丐,就成了共产党的上宾,因为太缺少客人了,所以共产党当时把西哈努克供养起来之后,不管中共什么节日,每次只要报纸广播一出来,中共领导人一过,就是西哈努克出来了,他就是每会必到。

比如说中共那种五一、七一、八一、十一,什么新年啊,每会必到,就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后,然后就是“中国人民的好友”西哈努克亲王,好像就成了中共的高级领导人之一,就给供养起来。实际上西哈努克就起了妆点门面的作用,就让中国人民错觉,你看中国政府还有一个外国客人,因为那时候外国客人实在是太少了,尤其在文革前后,所以西哈努克就成了这么一个角色。另外刚才丁先生讲的,说西哈努克是损失的事情,我们等一下可以谈到,柬埔寨人的确有很多人盲目的爱戴他。

民间有一句说得很好笑的话,说他这次回去,有十万人迎接他的灵柩,还有很多柬埔寨人在哭,但就说柬埔寨人是不是太傻了,你这么爱戴你的国王,这个国王一辈子不回去,他最好的时光都是在外国度过的,最后死也是死在北京,治病也在北京,连柬埔寨的医疗都信不过。这么一个国王,有家都不回,结果还有民众去盲目爱戴,恐怕跟国家民族性和历史背景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巴黎的金先生,金先生您好。

巴黎金先生:你好。我看这西哈努克亲王,我以前1975年在中国,事实上他是大流氓啊,为什么?他进了中国之后,头一次讨一个老婆,他是十个老婆啊,十个老婆,然后再讨一个老婆,没讨上,好了,第二次我听说他有一个老婆了。他是世界上最大的流氓。为什么说(他的死)是中国损失,因为中共跟他一样,中国共产党就是一帮流氓,中共是邪恶的,跟西哈努克亲王一样是大流氓。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金先生。金先生讲到了这点,就这个问题我们也想请教一下陈破空先生。确实关于西哈努克生活很不检点,比如说有声色犬马这样的评论,跟很多女人搞不清关系,多次结婚,刚才这位观众朋友金先生已经提到,您能否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破空:刚才说了,西哈努克生活糜烂,除了美酒美食以外,他是一辈子都在追逐女人。那么他实际上的情况,有名有姓的,他一辈子有19个女人,公开的婚姻是有6次,生养的孩子是14个,跟柬埔寨的情况就是这样的。然后说他不管是在柬埔寨,还是在流亡期间,从来一刻不息的追逐女人,而且不顾自己年龄大小,都是追逐年轻漂亮的女士。

在中国据说有这么个情况,因为中共给他提供专机、专利、美女专场演出,供其享用。他每次看演出,如果看上哪个女演员或者哪个文工团、艺术团、国家剧院的哪个演员,眼睛发直,周恩来在一旁察言观色,发现他喜欢哪个女演员就会想方设法吩咐手下把那个女演员请来陪西哈努克,所以西哈努克跟女演员做了什么,正史都没有记载,显然是不干不净、不清不楚的。不管他走到哪里,上海也好、北京也好、广州也好,全国各地都是如此,所以西哈努克的花心是出了名的。

而那时候的中国相当的贫穷,那些中国女孩相对处在比较贫穷的情况,突然出现一个西装笔挺的洋老头,还号称什么国王,那当然觉得自己身价提高了,在那个情况下西哈努克究竟玩弄、糟蹋多少中国女子,应该是个未解之谜,应该是个黑箱的信息。

主持人:除了您分析的西哈努克生活奢侈,生活不检点,声色犬马之外,您还提到他本人在生活中非常酷爱电影和音乐,而且自己自编自演自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陈破空:他酷好电影音乐这是个人爱好那无所谓,但他因为爱好这一点,他几乎在当国王期间不管政事,他经常豪宴并亲自给客人吹萨克斯风,国内外豪华的宴会非常铺张,花费非常大。在柬埔寨构成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他的王宫就是一个典型。

另外他一共炮制了19部电影,那时电影真是造价不斐,按照现在的说法也是几百万、几百万的投资,这样的电影他自编自导自演共有19部,对柬埔寨的国库是个巨大的虚耗。到了中国他完全不改变他的生活作风,中国政府就在各方面满足他。

主持人:我们再接观众朋友的电话,听听他们是什么意见。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纽约王先生:你好。西哈努克根本就是个傻瓜,也是个被共产党所利用的一个傀儡。共产党为什么利用他呢?共产党利用他就是要建立红色高棉。红色高棉对中国有什么好处?一点好处都没有。那边的华侨几百万都给他杀光光,中国不但没有流一滴眼泪、讲一句话,它还说杀得好。华侨都是反共的,只有美国的华侨有的人还亲共,那真的都是傻瓜。柬埔寨的华侨、越南的华侨,还有印尼的华侨都是反共的。

印尼现在不是共产党,印尼的华侨也是受苦受难的。共产党搞一批华侨跟印尼的共产党联手政变,去杀人家的总统,结果没有成功,一调查是中共和华侨搞的,所以把所有的华侨抓到了就杀,有一部分没有参加共产党就叫他滚蛋,有一部分滚到中国大陆,大部分滚到台湾来了,这就是共产党搞的名堂。现在印尼的华侨不准讲中国话,不准看中文报纸,如果印尼的华侨回中国大陆就不准回来,永远不准回印尼;你可以去香港,你可以去台湾,你可以去日本,就是不能去中国大陆。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先生,我们明白您的意思了。我们再接其他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陈破空先生好。我想中共跟他的关系是物以类聚,没想到中共的高官也可以拉皮条,这是第一次听过。再想想,他们这些人也许都患有非常严重的自恋狂,怎么讲呢?他觉得自己长得可以倾倒众生的样子,而且他们的做法,跟希特勒、列宁、史达林、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曾庆红……没有什么两样。中国老百姓有什么损失的话,大家心里都有数,因为这钱已经花了42年了,中共乱花钱这也不是第一次。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我们再接加拿大的蔡先生,蔡先生您好。

加拿大蔡先生:您好,主持人好,陈破空先生好!我是从柬埔寨来的,我只是讲几句话。西哈努克之死跟中国人民一点关系都没有,是中共的损失,因为从五十年代到六十年初被中共统战以后就一边倒,并被中共利用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反美重要的角色,对中共非常重要和利用。西哈努克对内实行愚民政策,对外就跟中共一起反美,跟帮中共一起打越战,我就简单讲到这里。

主持人:谢谢蔡先生,蔡先生来自柬埔寨,更清楚当时的情况。我们再接一下大陆文先生打来的电话,文先生您好!

大陆文先生:您好。如果一个朝代在没落的时候,国王的表现都是非常的靡烂,生活上都是沉迷女色,任何朝代都是这样。当今是宪政与民主的这么一个政治潮流,凡是任何一个朝廷,它能够适应现代宪政民主的朝廷,它们也是走向现代的文明。你看那个英国啊、日本的皇室啊、西班牙,还有这个国王的这些国家,那都是很文明的。

西哈努克他没能适应现代这个文明,甚至最后跟红色高棉,跟中共搞在一起,从根本上来说,是他这种政治选择造成的。至于说他个人生活的靡烂,一个国王有很多妻子,这是无可非议的,他有多少妻子都无可非议,问题是他以什么样的关系来处理。所以今天这个事情,我觉得根本还是他对政治的选择造成的。好,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文先生。我们先请陈破空先生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提出的问题。

陈破空:我觉得观众都讲得不错。我想补充一下,关于西哈努克来到中国之后,他在1970年3月开始流亡中国之后,中国政府当时决定每年给他拨500万人民币来供养他的生活。500万人民币有人算了个帐相当于现在的7.5亿人民币,当时的物价是非常低的。这个数字如果用在中国人民头上,或者用在柬埔寨人民头上,不知能解决多少饥饿的、苦难的、濒死的中国人或者柬埔寨人。中国人把这个钱提供了。而且提供之后,西哈努克所到之处完全是中共领导人、高级领导人的一种待遇,什么专机、别墅,全国各地都有,然后还有美女、专场演出,走到哪儿提供到哪儿。

其中有一个奢靡的例子是什么呢?有一次他去上海,他提出要吃一个上海“地道的鸡鸭血汤”这么一道菜,结果就由周恩来亲自指挥,给他做这道菜。做这道菜要求取出鸡卵要相同的,先杀了一百零八只鸡,为什么杀了这么多鸡呢?就是取出的鸡卵要“三同”:一个是形状相同,一个色泽相同、一个直径相同。

结果第一批杀完了,鸡鸭血汤都做好了,结果他有某种事耽搁了没来,结果泡汤了;又赶紧做第二批,又杀一百零八只鸡,又重做鸡鸭血汤,这次他跟他的老婆莫尼克公主打网球误了时间,这个鸡鸭血汤又给过时了,过时了又不行;又来第三次,一百零八只鸡,然后又开始给他做。所以在上海总共杀掉了三百二十四只鸡才给他做了一道地道的鸡鸭血汤让他满意。就是说中国政府为了让他满意达到了这么一个程度。

而且做鸡鸭血汤的过程中,从采购物资,到运送物资,到做,到厨房,到他的餐桌,各道工序都是严密的监控,什么安全,什么食物的尝试、保险,就这么一个例子可以看到他在中国穷奢极欲的生活,和中国政府给他提供的这种享乐。

当然刚才文先生讲得对,他的政治选择是他自己,他本来有机会转为一个民主政治,美国也鼓励他这么做。结果他不仅没那么做,他一手跟越南勾结、共产党勾结,另一手还在镇压国内的一个反对派。他自己沉于声色享受,最后是落到亡国丧家这么一个程度。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西哈努克之死中国人民损失啥?”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新泽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新泽西彭先生:主持人好,嘉宾好。我青年的时候在中国大陆听到的东西都是西哈努克好像是中国人的老朋友,总是讲他好的,后来我就到了香港,那时候就听到他的消息,一些小道消息,报刊上、杂志上的消息,有很多关于他的事情,当然不是全部像中共这样讲他好的,但是当时的确很多新闻说他已经不大掌权了。红色高棉对我们的印象是最坏的。

我今天就学到因为陈破空先生也讲了很多东西,我对这个柬埔寨不是很了解,最恨的是红色高棉,中国的很多华侨也受害,也就是那个时候我也听到有些人从高棉来的,也就是那个柬埔寨。

那么这件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子?中共它所谓的好朋友,事实上把中国人的民脂民膏都在用在国际上去交它的朋友去了。我今天学到这么多,我希望大家也了解,我想大陆的人也很多人不知道这段历史,详细的历史,我在海外这么多年我也不知道他这么多丑闻。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来讲一讲,因为西哈努克他和红色高棉的关系也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污点,有机会我们再来谈一下关于红色高棉的事情。我们再继续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然后统一来回应。新泽西的宋先生,宋先生您好。

新泽西宋先生:你们好。西哈努克是一个十足的寄生虫,这个十足的寄生虫,中共花了那么多钱来供养一个寄生虫,事实上并不是他一个人是这样子,中共援助的朋友,以前的阿尔巴尼亚、越南,现在的北朝鲜,基本上都是臭名昭著的一个政权,然后浪费这么多中国人的血汗钱。

前两天我看到一个事情,山西还是贵州有一个小学,小学生吃了9年的米饭加黄豆;还有一个小学,那个桥上就几根木版,小学生就走铁索桥,那为什么不能把这个钱用在正经的上面去呢?所以我觉得中共做的事情有时候很荒谬,尤其现在民风已经开启了,还要给它降半旗!事实上这个是更荒谬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给他降半旗?希望陈先生讲讲为什么要给他降半旗,让中国人明白怎么回事。

主持人:好,谢谢宋先生。我们再接一下纽约林先生的电话,林先生您好。

纽约林先生:实话实说,可能西哈努克在中国没有玩什么女人,不是他不玩,好像以前说过他看红色娘子军就喜欢红色娘子军,到处看,到哪里就喜欢那里的女孩子,就是喜欢红色娘子军,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就这样了。

主持人:好,谢谢林先生。刚才观众朋友提出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也有一个问题,我们按顺序,一会儿可能还要涉及到红色高棉的问题。刚才观众提到了下半旗致哀,在我们开头短片中也提到了,就是说中共为他的逝世下半旗进行致哀,那么这件事情也引发中国网民的不满。这件事情您怎么看待?那么中共通常给哪些人下半旗致哀?

陈破空:中共所谓法律里面规定,除了给中共领导人下半旗以外,它还给一些所谓的外国元首下半旗,但是纵观中共60多年的历史,除了法国的戴高乐去世的时候中共下了半旗,是属于自由世界,因为法国戴高乐是第一个跟中共建交的人,所以说中共对他感恩戴德,觉得打开西方世界一道窗口,所以戴高乐逝世的时候中共下了半旗。

但是其它下半旗的全是共产党领导人,苏联的斯大林、罗马尼亚的领导人、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还有越南的胡志明,还有1994年的金日成下了半旗,那么金日成下半旗之后,中共最近18年都没有下过半旗了,那么这次给西哈努克又下半旗了。

所以这个中共它朝拜的基本上除了戴高乐之外都是独裁者,都是臭名昭著的人物,都是红色头目,红色的恐怖头目。去年金正日死了,中共是九常委备极哀荣跑去在他陵前鞠躬那个样子,当时网友评价是丢人现眼!我给它的评价是丧权辱国!就这么一个独裁国家、臭名昭著的独裁者死了,你去一个人就可以了;九常委倾巢出动,分两批到所谓驻朝大使馆去拜祭。

这次西哈努克死了,他们也是备极哀荣,各个建筑物下半旗,甚至连这个前面的老朽江泽民都号称发唁电,有胡锦涛,有习近平,又有温家宝什么的,甚至还派所谓的国务委员去护送他的灵柩到柬埔寨,那简直是做到过分的程度。

那个网友就说,你中国人死了这么多,你下过半旗吗?这个北京暴雨死那么多人,你下过半旗吗?温州动车死那么多人,你下过半旗吗?天津大火死那么多人,还有香港船难,船相撞事件,那么这么多中国人,更不用说大跃进死的人、大饥饿死的人、“文革”中死的人、“六四”中死的人、被迫害的法轮功人数,那中国人死了多少,在中共眼里那简直是一钱不值、轻如鸿毛、草菅人命!

但是对这样一个西哈努克,跑到中国来吃中国、喝中国、靠中国的这么一个人死了,中共如丧考妣,下半旗。当然是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极度不满,觉得简直是荒唐,而且无法接受。

主持人:那么围绕着西哈努克逝世这件事情,中共除了下半旗致哀,它同时也称西哈努克逝世是中国人民的一个巨大损失,也称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一个老朋友。您对这个说法是否认同?那如果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中国人民究竟损失了什么?

陈破空:这是中共的一句套话,它原话这么说,它说,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的逝世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这是中共的一个套话,当它说“老朋友”的时候,它说“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明明是中共头目的老朋友,中共领导人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几乎连和他接触都没接触过,即便是看到一下也没任何近距离的接触,有哪个中国人民跟他是老朋友,对不对?你连认识都不认识,互相之间都没有相处一时,怎么谈老朋友?老朋友难道隔着距离就成了老朋友了?所以它的原话应该是“中共领导人的老朋友”。

那么它说不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损失,至于柬埔寨,柬埔寨的人口几百万,确实有10万人出来迎接他的灵柩,对这些盲目爱戴他的人来说,这些对他有感情的人来说可能是他们的损失;但是对很多很多受苦受难的柬埔寨人,他过着穷奢极欲生活的时候,抛弃他的国家于不顾的时候,那些柬埔寨人不会觉得是一个损失。同时被红色高棉杀死的一百多万的柬埔寨人,那个尸骨累累,白骨累累,那个头颅叠起来都有山那么高,那些人绝不会说他的死是柬埔寨人的损失。因为他跟红色高棉勾结,杀死了这么多人,红色高棉杀死了那么多人,虽然不是他亲自。这是一个。所以说是柬埔寨人民的损失也谈不上。

至于说是中国人民的损失,那就更离谱了。所以现在听到这句话网友就互相问,网友说:中国人,你今天损失了吗?你回答说,不仅没损失,还停止损失了,还减少损失了。所以这个网友都非常明白,一个耗尽中国民脂民膏的人死了,给中国人民减轻了负担。

他是什么呢?我给他的定义是什么呢?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的奢侈,是中国的负担!这就是他存在的意义。他这么一个贪婪的人死了,居然还说是中国人的损失,中国人民什么也没有损失,中国人民反而还得到一点负担减轻。

主持人:他可以说在中国流亡客居有40年左右的时间,那么他是否也成为中国历史变迁的一个见证人呢?

陈破空:由于他长期在中国居留,这中共一有事就把他请到一起,结果在偶然间他见证了中共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比如说举两个例子,1971年5月1日,林彪跟毛泽东最后一次见面,当时就有西哈努克,另外还有周恩来也在场。他在天安门城楼,当时林彪跟毛泽东的关系已经冷淡了,林彪是希望毛泽东跟他说话,毛泽东就故意跟西哈努克说话,不跟林彪说话,就冷淡林彪。结果趁周恩来去检查工作的时候,林彪就借故上厕所,林彪就走了,拂袖而去,不回天安门城楼了。

所以那一天天安门的五一节,后来说毛泽东、林彪在天安门城楼是周恩来通过某种技术指示编了一个相片,瞒过了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也瞒过了英国的军事情报局,连外国的情报局也没看出来那相片是拼凑的,以为毛泽东跟林彪在天安门城楼上,其实没有出现那个相片。西哈努克就见证了这一幕,这是一个事。

另外一个就是,后来林彪坐飞机出逃,坠机死亡了,也是中共高度机密,但是西哈努克是第一个知道的。他怎么知道的呢?就1972年1月10日,中共有一个元帅陈毅在6日死了,1月10日是陈毅的追悼会,毛泽东穿着睡衣去参加了陈毅的追悼会,西哈努克也参加了追悼会。结果毛泽东突然打破常规,只有他敢泄露国家机密,当时还算是国家机密。他突然就对西哈努克讲,今天我要向你通报一件事,他说我那个亲密战友林彪去年9月13日坐飞机去苏联,后来在蒙古的温都尔汗摔死了;然后又说他跑了。他说林彪是反对我的,陈毅才是支持我的。

当时西哈努克是惊得目瞪口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因为在西哈努克和当时的很多中国人看来,林彪是毛泽东的亲密战友,是接班人,什么副统帅,说这个毛泽东什么万寿无疆,林副主席永远健康,谁谁谁比较健康,这样排下来的。所以当时他就非常吃惊。像这类重大历史事件西哈努克见了不少,对中共政坛他也可以说是一个亲历者。

主持人:好,我们再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大陆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大陆何先生: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朋友,西哈努克对中华人民有巨大的贡献。

主时人:其实我们在讲节目都在讲这个事情,再回应一下。

陈破空:改了很多姓的这位先生又出来了,喊了几句口号,他喊这个口号:西哈努克是中国的朋友。关键是谁的朋友?我们已经分析了。你是独裁者的朋友?还是人民的朋友?你是暴君的朋友?还是我们良民百姓的朋友?你这个朋友是来干什么的,对不对?你这个朋友是来给中国人民干好事的,给柬埔寨人民干好事的?还是给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干坏事的?所以这样的朋友就是一目了然,是朋友还是豺狼,大家也是一目了然。我看在很大程度上,尤其是西哈努克跟红色高棉勾结,互相勾结利用这个份上,他不是朋友,他是豺狼。

主持人:说起这个红色高棉,刚才也有观众朋友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知道红色高棉最后在这个柬埔寨的国际法庭被审判,您能谈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陈破空:我们首先再讲一下红色高棉跟西哈努克的关系。本来红色高棉跟西哈努克是天敌,当时红色高棉在西哈努克执政的时候,红色高棉以共产党造反来推翻他的。但是结果由于殊途同归他们游走在一起,就是因为朗诺政变把西哈努克赶走,西哈努克失去了权力。而朗诺是反共的,他又是亲美的,他要镇压红色高棉。

所以这个时候红色高棉想夺权,西哈努克想恢复他的权力,所以在北京中共的凑合下一拍即合,互相利用,西哈努克利用红色高棉的力量来回到他的王位上;而红色高棉利用西哈努克民间的威望来崛起,所以最后红色高棉崛起了。崛起了,我刚才讲了,红色高棉是翻脸不认人,不仅是大量屠杀人民、屠杀华侨,而且把西哈努克的儿子和孙子也屠杀了一批,西哈努克差点被砍了头,要不是中共亲自打招呼的话。后来越南推翻红色高棉之后,西哈努克还在间接的或者直接的支持红色高棉。

所以他跟红色高棉是相当长的历史。一直到红色高棉无法在国际上立足之后,西哈努克最后才抛弃了红色高棉。所以从这点上,西哈努克他对柬埔寨人、对中国的华侨是罪不可赦的。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你讲的问题是?

主持人:当时红色高棉被柬埔寨国际法庭审判。

陈破空:红色高棉是在1999年才真正覆灭的,他后来坚持了很长时间,从1979年到99年是20年时间,那么后来它内部发生了很多内哄,它曾经有一个军事重镇叫拜林,还有最高领导人波尔布特躲在丛林里面,那个负责外交事务的英萨(前红色高棉外交部长)利和乔森潘(前红色高棉国家主席)在拜林,他们发生了很多内哄。

内哄之后,当时有一个叫宋成的人想反叛,一个高级的领导人,想反叛投靠红色政权;结果被波尔布特发现了,就把他全家杀死,而且叫人用卡车压他的尸体。结果宋成的部下就造反了,造反就把波尔布特逮了起来,逮了起来就把波尔布特软禁起来,软禁起来之后把波尔布特关起来,关到后面波尔布特的心脏病复发,之后在99年死了。后来乔森潘跟英萨利这些人就向柬埔寨的红色政权投降。所以在99年的时候,红色高棉瓦解了。

瓦解了之后,本来红色高棉这样一个杀人政权,国际上一直呼吁要送交像海牙国际法庭或者其它国际法庭来审判,但是中共一手遮天,中共极力阻挠,因为中共是个地区大国,它坚决反对。受中共的阻挠,结果红色高棉被迫在国内受审,相当一个国内的国际法庭,由联合国在柬埔寨设立一个国际法庭受审。

而正因为审判红色高棉就设计了审判中共,所以中共的罪行就和红色高棉的罪行连带起来。所以中共极力阻挠,结果红色高棉只有一部分人受到了审判,像那个康克尤。所以红色高棉审判没有进行到底就是中共在从中作梗,只有中共倒台的那一天,红色高棉才能真正受到国际法庭的追究和审判。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西哈努克之死中国人民损失啥?”套用观众朋友刚才对此的回答是:中国人民丝毫没有损失,恰恰是中共的损失。今天非常感谢陈破空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参与和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