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亚洲民族主义高涨引忧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3日专电)美国“西雅图时报”指出,中国大陆、韩国今年都面临领导人更替,民族主义引发领土争议,长久来看,因应之道应朝向增进合作与互信。

西雅图时报今天以“亚洲民族主义高涨的警示”为题,刊出专栏指出,今年在太平洋两边的强国都面临选举与领导人更替的局面。

在选举催化下,民族主义成为候选人争取选票与支持的最佳利器。西雅图时报认为,民族主义对选举的影响,惊恐多于振奋,领土争议变得更棘手。

西雅图时报认为,东北亚是全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但现在却出现不稳情况,尤其是中日可能爆发战争骤然间似乎可信,对仰赖贸易的华盛顿州来说,可不是个好兆头。

政治人物常藉由煽动民族主义来争取公众支持,专栏指出,以钓鱼台为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希望保住执政党的地位,将钓鱼台买下,引起中国大陆不满;而中国面对中共18大,也鼓励民众抵制日货,并且呼吁大陆旅客不要到日本旅游。

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独岛,韩国总统李明博在8月登上独岛,令日本气急败坏,召回驻韩大使以示抗议。

美国在日本与韩国有7万驻军,在东北亚扮演重要角色,且今年正逢大选,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不约而同抢着表态,看谁对中国大陆比较强硬。

西雅图时报指出,长久来看,东北亚需要更深化利益共享,增进合作与互信;短期来看,民族主义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是在火上加油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