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军方人事三大意外 胡影响未见削弱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鉴于即将在11月初召开中共十八大,对中共军界高层的人事调整近日正密集进行中。继军方三总部主官调整到位后,军方最高层的两名军职军委副主席也将有新人出任。从大半已知的名单看,军方新高层人事有颇多出人意表之处,即“预料该升的没升,预料该退的升了,还有没料到的升法”。

据香港《明报》24日的报导,中共新的军委名单已经大半出炉,除胡锦涛是否留任尚未明朗外,其他位置的人选已大致有谱,其中一些原本预料该升的没升,成为此次人事调整的最大意外。

报导说,在十七届军委中,年届68岁及以上的将领全退,而未届龄留任的只有总装备部长常万全、空军司令许其亮、海军司令吴胜利。原本外界观察预料3人都会晋升,特别是常万全,一则十七大时是唯一新晋军委的将领,二则近年来总装备部在神舟、嫦娥等太空工程以及航母、新战机的研发方面动作频频,因此一度被看好是升任军委副主席的最大热门。但现在传出的消息是,只有许其亮会升任军委副主席,常可能只任国防部长,无缘军委副主席,很可能因此成为政治局“局外人”,至于吴胜利,则可能原地踏步,留任两年。

此外,该退的却升了也成为此次调整的看点之一。如济南军区司令范长龙和南京军区司令赵克石,两人今年都已65岁,都已届退役之龄。其中范长龙是由总参谋长助理转任济南司令,本已被认为绝缘总部,不料临老来却星运高照,被传成为军委副主席的热门人选,而赵更已确认接任总后勤部长。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几位军方高层人选的破例安排。报导表示,除了房峰辉打破北京军区司令魔咒直接升任总参谋长外,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王冠中直升副总参谋长、62岁的成都军区政委田修思转任空军政委,都属破例,而驻港部队司令张仕波将升任北京军区司令的传闻,更令人啧啧称奇。

据悉,房峰辉、张仕波曾分别在京、港陪同胡锦涛阅兵,其象征意义已是一览无遗。

另据法广23日的报导,履新的高级将领中,还有军方太子党的马晓天出任空军司令员。与马晓天搭档的的新任空军政委田修思,是军方高级将领中不多的有实际参战经历者。据公开资料披露,田修思35岁时任兰州军区某侦察大队副政委,曾赴中越战场参战一年。

另一个有实战经验的新贵是原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中将,近日升任副总参谋长。报导说,戚建国曾参加中越老山作战,是目前中共军队中少有的参加过实战的将军,曾任总参作战部部长。

外界观察家认为,这一波军方人事调整的种种意外,显示了胡锦涛治军的成果,即打破江系将领对军队的一统天下,重用各大军区将领。分析指出,此次调整中,加强总参谋部、军委与各大军区、军种间的军、政(政战)主官交流,尝试由政治(政战)主官改任军事主官,是这次调整的两大重点,这显示“党指挥枪”似乎再次得到强化。

在这份传出的名单中,此前被外界广泛关注的中共老军头张震之子、二炮政委张海阳和原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总后勤部政委刘源均不在列。有评论指,尽管薄熙来案发后他们二人均及时做了切割,传闻刘源还得到习近平的照应,但在薄案尚未定论、江系残余虎视眈眈的背景下,胡锦涛与习近平均不太可能对其轻易委以重任。

评论说,这显示在中共权力即将交班之际,胡锦涛的政治影响力并无减弱,其留任军委主席的可能性亦在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