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不如有权 7成陆民认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官本位”现象在当前中国大陆愈演愈烈,大陆官媒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是“官迷”,择业时优先选择“党政机关公务员”。

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以问卷方式,作了这项调查。分析说,如此高比例受访者认同“有钱不如有权”,这解释了为何中共18大的人事安排,受到高度关注。

据调查,官位让人着迷的前三大原因分别是:“灰色收入多”、“权力效用大”、“社会地位高”;而“为人民服务”选项,却落在后面。

还有受访者说得直白:当了官就能够鸡犬升天,就能衣锦还乡。

调查分析,一方面迷恋官位,一方面又深受“官本位”思想危害,这是大陆民众的最大矛盾。

在“官员选任只唯上、不唯下的模式”下,老百姓只能遵循游戏规则办事。

受访民众认为,“官本位”最大危害是:“加剧政治腐败,加大变质危险”、“破坏政府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官德失范、破坏社会公德和社会风气”以及“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导致群体性事件频发”。

专家表示,大陆“官本位”思想依然存在的原因在于制度包袱沉重。

专家说,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只有从制度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入手,进行公开选拔,使“民”可以考官、罢官,真正把“官帽”、“官运”交给人民,才能逃出“官本位”的怪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