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近平与胡德平见面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导,将成为中共领导人的习近平,近期与政治自由派人士胡德平见面。胡德平是中国前国家主席胡耀邦之子,习近平与胡德平见面,引发中共政改的推测。

报导表示,胡德平7月前往习近平住家,谈论中国共产党逐渐失去人民的信任与崩坏。

1名与会人士告诉纽约时报,习近平支持稳健改革。

认识胡德平的历史学家章立凡说,胡德平经由一些管道放出两人会见的资讯,章立凡认为,“他们试图释放一个讯息。”

习近平身边也能听到改革派人士的声音,不过分析家认为,习近平的改革作为能否存活,重点是要握好手上的牌。

近几个月薄熙来案,多少打击保守派与毛左思想声音,也相对提升自由派人士对于中共政改的呼吁。习近平也对中共腐败形象提出警告,他在北京中央党校的演讲中提到,“不要把时间花在拉关系和请客吃饭上。”

报导认为,习近平如果要系统性改革,也要让现任总书记胡锦涛放心,避免抹黑上届领导的政绩。

更何况,彭博社(Bloomberg News)曾在6月报导过,习近平家族累积资产至少数亿美元,显示习近平的家庭也因此接受某种程度利益,将是改革的阻碍之一。

习近平曾在2010年与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见面,新加坡模式的“弹性集权(flexible authoritarianism)”,或许会是中共学习的方向。

报导说,即使有些习近平支持者,也质疑习近平改革的作秀成分大于实质,1名军方家庭子弟说,“不管习近平是不是真要改革中国,至少他要做个样子迎合改革派与社会大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