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中组部中宣部换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香港明报今天报导,中共中组部与中宣部部长即将换人,中组部长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接任,中宣部长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出任。公安部长也有异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接任。

中共18大前夕,明报引述北京消息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讨论通过中共两大主要部门的人事案。接棒的赵乐际与刘奇葆,可望晋身18届中共中央政治局。

至于原中组部长李源潮与原中宣部长刘云山,则一直都是外界盛传的18届政治局常委会委员的热门人选。

55岁的赵乐际是生于青海的陕西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长期在西北省分工作。

赵乐际仕途一路平步青云,2000年以43岁之龄成为大陆当时最年轻的省长,3年后又成为最年轻的省委书记。

2007年3月,赵乐际出任陕西省委书记。至今担任正省级职位已长达12年之久。

报导说,赵乐际的西北经验让他与出身甘肃的中共现任总书记胡锦涛,和祖籍陕西又在当地落过乡的下任总书记习近平产生渊源,是各方势力都可接受的人物,成为接掌中组部的最佳人选。

59岁的刘奇葆与胡锦涛为安徽同乡,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8年,一直被视为共青团派大将,深受胡锦涛信任。

报导认为,由于与胡锦涛的渊源,由刘奇葆出掌文宣大权,将确保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思想在中共党内的理论指导地位。

北京消息同时透露,郭声琨将接任公安部长一职,国务委员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长一职。

郭声琨的部长职务,可能在26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获确认。

58岁的郭声琨出身大陆国企,2004年弃商从政,转任中共广西副书记,2007年接替刘奇葆出任广西书记。

报导说,郭声琨虽从无政法工作经验,但这项任命符合大陆中央近年由局外人掌管公安体系的思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