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政治局常委 拟差额选举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3日电)香港媒体今天报导,由于中共各派势力对今年18大政治局常委人选争执不下,高层有意在常委选举引入差额选举。

香港明报刊登的署名评论文章表示,中共方面有意由200名中央委员投票,从10名候选人中选出7名常委。

文章认为,这“简直是常内民主一次‘飞跃’,但这是否意味着‘党内民主’战胜了‘党内团结’?所以,还要等着瞧”。

目前中共已在地方级别实行差额选举,但从未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中推行。

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预定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将产生新一届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成为中共新领导层。

所谓的差额选举,是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名额。目前,中共高层的选举是等额选举,即候选人名额与应选名额相同。

几年前,越南共产党高层推行了差额选举,令西方社会关注中共政治局常委选举是否也会引进这种少具民主性质的选举模式。

中共党内要求高层进行差额选举的声音,也时有所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