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中宣部人选提前上位 与胡习有渊源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十八大还未召开,22号传出中共的中组部中宣部部长即将换人。即将上任的两要职主管:现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和现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分别与胡锦涛习近平有些渊源。此外还传出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长一职,将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接任公安部长一职。

香港《明报》引述从北京获得的消息,经中央政治局22号讨论通过,中共两大主要部门——中组部中宣部部长即将换人,中组部长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接任,中宣部长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接任,两人可能晋身十八届中共政治局,而原中组部长李源潮和原中宣部长刘云山,都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赵与胡习有渊源

55岁的赵乐际是青海的陕西人。《大事件》杂志披露,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曾是中国大陆最年轻的省长、团派大将赵乐际,获得胡锦涛的栽培,中共十八大新一届政治局委员的59名候选人之一。

2002年十六大后,赵乐际按部就班地升任青海省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2007年十七大前,赵乐际调至陕西担任省委书记,不难察觉胡锦涛对他的栽培。

《明报》消息认为,他的西北经验既令他与出身甘肃的胡锦涛和祖籍陕西又在当地落过乡的习近平有了渊源,同时也令他成为各方势力都可接受的人物,成为接掌中组部的最佳人选。

刘奇葆为“团派”大将

早前就曾传出刘奇葆是胡锦涛中意的接替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人选。

59岁的刘奇葆与胡锦涛为安徽同乡,他早年受主政安徽的改革派元老万里赏识,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8年。离开团中央后,转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经历了李鹏、朱镕基两届政府。

9月,香港《太阳报》引述消息人士说,“团派大将”刘奇葆在今年2月成功阻止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人马冲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试图抓叛逃的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的事件发生,并为其后来拿下薄熙来打下伏笔。由于其可圈可点的立功表现,已经被胡锦涛钦点为中宣部部长。

郭声琨接任公安部长

《明报》报道称,北京消息同时透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即将接任公安部长一职,国务委员孟建柱将不再兼任公安部长一职。22号官方新华社在报道孟建柱访问马来西亚的消息中,只称孟为“国务委员”,未提其公安部长的职务。郭的部长职务,可能在26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得到确认。

此前香港《太阳报》曾报道,郭声琨的特点是派系色彩不浓,既不属于团派,又不属于太子党,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物。

《太阳报》文章曾分析称,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较量已到了收官阶段,各方势力进行最后博弈。今届党代会是这二十年来最不平静、最多是非的党代会。而钓鱼岛、南海的风云突变,民间抗议的风起云涌,也使党内权斗更加激化,“一切都有可能”恐将成为十八大最大特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