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西阵织业 盼圆梦创新素材(视频)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2日专电)日本京都织布可追溯到5世纪中国移民秦氏带来养蚕技术及绢布等,西阵织的名号约于540年前奠定,目前西阵织业界有个圆梦计划,希望研发出新的材质,创造高附加价值。

日本政府正大力推广足以发挥职人(专家)精神的制造业成果,除了漆器、陶瓷、新科技之外,西阵织也是推广焦点。京都西阵织会馆每年都吸引许多外籍观光客观赏和服秀,并体验变装。

京都织布有1300年历史,起初以皇室御用为主,“西阵织”是1467至1477年应仁之乱时,因战乱离散的织工后来回到京都,在西军阵营一带组成工会打造出的名号。明治时期(1868至1912年)从法国引进提花织机,提升了西阵织的织布技术。

西阵织工会专务理事碇山俊光日前面对来访的外籍媒体表示,2008年在北海道洞爷湖召开8大工业国高峰会时,主会场屏风是以知名画“风神”为图案,花3年编织而成。另一副“雷神”又要花3年编织,将列为日本文化遗产。

碇山表示,西阵织目前约有500家厂商,年产值500亿日圆(约新台币184亿元),是25年前尖峰期产值的1/6。

他说:“世界上能织的,这里都能织出,就丝产地而言,这里是世界第一。”

他表示,这10年来持续研究创造未来型的材质,是个充满梦想的计划,希望与航太、医学等结合。譬如,英国以前推出的协和式客机,机身前端材质是特殊纺织物。他期盼能研发出让人体不会感到疼痛或可溶于身体的手术刀。也考虑打造运用在建筑材料、汽车车体等的强力纤维。

除了创新,也需维护传统,有职人才有西阵织。66岁的染织画家吉田龙史就是得过大奖的职人。他说,图案是和服的基本,他很担忧失传,认为业界没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