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反对联盟掌控新国会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格鲁吉亚库台希21日法新电)在本月初意外赢得大选后,格鲁吉亚亿万富豪艾万尼斯维利(Bidzina Ivanishvili)领导的多党联盟今天接掌国会。新国会于中部城市库台希(Kutaisi)引发争议的新建筑物内开议。

艾万尼斯维利的政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希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主持新国会开议时表示:“这将是格鲁吉亚历来最均衡的国会。”萨卡希维利领导的原本执政党于10月1日举行的大选中落败。

萨卡希维利又说:“格鲁吉亚已成为真正的欧洲民主国家,欧洲将为格鲁吉亚敞开大门。”

艾万尼斯维利领导的多党联盟“格鲁吉亚之梦”(Georgian Dream)意外赢得大选后,在总共150席国会夺得85席。格鲁吉亚的西方盟友赞扬这次选举,让格鲁吉亚朝民主迈进一步。

萨卡希维利领导的前执政党取得剩余的65席,它自2003年“玫瑰革命”(Rose Revolution)以来一直主宰格鲁吉亚。

萨卡希维利告诉新国会中的反对者说:“我们不是敌人,而是政治对手,目前不是仇恨的时机,而是辩论与合作的时刻。”

萨卡希维利已提名艾万尼斯维利出任总理,他将继续担任总统一年,直到任期届满。

艾万尼斯维利出任总理案,可望于未来几天获国会通过。以宾客身份参加国会开议的艾万尼斯维利告诉记者:“我们必须竭尽一切避免对抗,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合作。”

在萨卡希维利于2013年下台后,正式生效的修宪案将赋予总理艾万尼斯维利更广泛新权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