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习上任将对台展现弹性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8日专电)美国学者梅瀚澜今天预测,习近平出任中国大陆最高领导人之后,至少在未来3年多,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在内的对台政策可望更具弹性。

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员梅瀚澜(Alice Miller)在华府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举行的中共18大研讨会指出,习近平掌权后,外交政策不会有变化,唯一可能改变的是对台政策。

习近平曾在福建省任职17年,梅瀚澜认为,根据厦门的台湾政策期刊,福建方面对台多项政策比北京来得务实、有弹性,北京策略涉及国家安全和其它意涵,与福建相较非常保守。

梅瀚澜相信,习近平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特别在总统马英九第二个任期内,将更具弹性空间,但面临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北京方面的信心将会降低。

她并说,两岸双方确实有能力建立桥梁,加强联系的管道,甚至开启政治性对话,而习近平大概是大陆方面的不二人选。

对于两岸政治性对话的关键“一个中国”原则,梅瀚澜说,习近平必须以务实弹性手段面对两岸关系,并加强与马政府的联系。

她预期北京方面的弹性将会跑在一中原则之前,虽然一中包含台湾,有诸多限制,但某种程度的弹性空间依然存在。

她强调,事实上,一中在用字上已有弹性,而“中国”的概念在不同时期也不断改变。

梅瀚澜说,台湾民众对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的主权议题,也在寻找更多可能性,习近平在一中的强大限制下有多少发挥空间值得观察,但梅瀚澜对习近平处理台湾议题和两岸关系相当乐观。

中共定11月8日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预料到时将推选习近平为总书记。明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预料习近平将接替胡锦涛成为国家主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