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性再遭质疑 各方冲击让中共慌乱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李韵采访报导)最近十年里,中共党国体制诉诸于在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领域中形成的合法性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社会动荡不断加剧,罢工、动乱、抗议及人们对共产党合法性的质疑日益增加。中共是否能以目前的形式解决所有这些挑战?外界分析,共产党将无法幸免于这场重大的合法性危机。

17号,“中国民主党美国总部”网站刊登署名荣剑的评论文章“共产党面临的问题核心是合法性危机”。文章指出,合法性来源于人民的自觉认可和服从,来源于人民的授权,来源于人民的支持。然而,共产党目前的执政地位,是通过暴力革命方式取得后延续下来的。而且实际上,人民对于国家公权力的形成、运行、监督和处置并没有实质性的授权委托关系。

熟悉荣剑的“中国民主党”成员徐明指出,中共目前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腐败的问题,中国的老百姓,对目前的情况,也是怨声载道。他认为,一个好的国家,必须第一想到的是老百姓。

徐明:“现在不是过去四几年,现在人的觉悟都很高,中国现在各个地区,不敢说话,就因为党的手里有军队,党指挥枪啊。那军队不是像美国政府,不能是乱派军队,不能乱去镇压人。从我内心来说,我爱国,我不爱党,国家是强大的,但是党是独裁统治,我不欣赏,我的主张就是言论要自由,宗教自由,言论自由,一个国家都容纳不了,容纳不了法轮功学员,这个党还有什么用?”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指出,今天的中共已是民心失尽,公信力全无,中国老百姓并不是想着如何协助政府解决一些问题,而是他们觉得这个没有合法性的政府没必要再存在下去了。

林子旭:“很多中国人会说,如果一人一票选举的话,中共的这些贪官污吏统统都得下台,这就很清晰的说明了中共的政权没有合法性。一个没有合法性的政权在国民的心目中就是没有地位的,国民对这样的政权是发自心底的反感,这个时候中国民众就会把自己和这个政府割裂开来看问题,甚至对立起来看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

目前中国社会危机四伏,中共统治摇摇欲坠之际,群体事件风起云涌,民间反贪污、反官倒、要求民主宪政的呼声不断。而时事评论员刘铭指出,现在的中共面临内外两种危机。

刘铭:“中共内部为了争夺权力的派系斗争达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从内部削弱了它的统治;从外部来讲,中国大陆的民众对中共极为不满,这种积怨像是干柴,一根火柴就可以点燃,这种现状说明中共在民众心中已经失去了地位,已经失去了统治中国的合法性了。”

今年正值共产党篡权63周年,德国北威州行政管理学院政治学博士彭涛撰文说:“中共政权的来源的合法性不是现在,而是长久以来,从建立政权起,合法性就存在问题。它不是真正的来自人民的认可,不是通过投票,由议会产生政权,产生政府,来制定的法律。”

刘铭指出,一个政党统治一个国家的合法性是民众,但在中国,法律本身就是中共自己制定的,它不理会民意,它就是要坐在这个位置上当太上皇。

刘铭:“当大多数民众对你失去了信任,对你极为不满时,这个政党就失去了统治这个国家的合法性,因为民众是国家的主人,政党统治国家的权利是民众给的,民众对你不满意,你统治国家的合法性就陷入了危机,民众就有权利要你下台。”

今年以来,此起彼伏的抗议示威和风起云涌的维权活动,再加上薄王事件、陈光诚事件、李旺阳等人“被自杀”或“被谋杀”事件和其他一系列严重伤害人权等事件,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民间要求解体中共独裁专制呼声高涨。

林子旭认为,对中共所谓合法性的质疑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民心向背的体现,今天的中共是民心失尽,也就是其统治的根基已经被没有了,因此各个方面的冲击就会让中共显得异常的慌乱不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