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寒囝仔争气 世界溜冰赛夺金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8日电)“这么多师长帮忙,空手而回,会很丢脸”,雄中弱势家庭学生赵祖政,靠校方资助出国参赛旅费,摘下世界溜冰马拉松赛金牌。

赵祖政凭着智取加上毅力,日前远赴意大利参赛,在48国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下“世界竞速溜冰马拉松锦标赛”青年组金牌,他今天感谢校方为他张罗出国旅费,让他如今得以抱得金牌凯归。

赵祖政父母都是清洁工,家境不佳,他从幼稚园中班就爱上直排轮溜冰,爸爸答应他玩直排轮,但从小与他约法三章必须兼顾课业,否则就要缩短他练溜冰时间。

赵祖政也没让父亲失望,从小成绩一直保持中上水准,国中还透过乐学计划考上雄中,目前升上高二。

赵祖政的爸爸赵培德今年当选高市社福团体模范父亲,赵祖政的胞兄为智障者,见弟弟会溜冰也想学,但因缺钱找教练来教,赵父毅然学起直排轮溜冰并考上教练执照,亲自执教兄弟俩。

赵祖政看在眼里,无论在课业与直排轮溜冰上,都不敢懈怠。他并为节省家里经济负担,还利用课余打工赚钱,购买较高级的直排轮器材,提升溜冰功力,志在出国比赛,扬名国际。

赵祖政的体育老师曾英嘉被赵祖政志在出国参赛的决心所感,今年4月起利用课余,义务利用健身房器材训练加强赵祖政的体能,并帮忙在校内向同事募款,张罗其出国参赛旅费共计新台币11万元。

雄中校长黄秀霞表示,赵祖政的这块金牌,得来不易,他不是体育班学生,而是普通班学生,只因从小对直排轮溜冰情有所钟,并下功夫苦练,才有今天成绩。

她指出,直排轮溜冰项目似乎未受社会重视,赵祖政家里因无力负担出国参赛费用,未见任何单位补助,还靠校内老师募款,她也赞助1万元,抛砖引玉。

赵祖政说,“这么多师长帮忙却空手而回,会很丢脸”,这次出国参赛起初不甚顺利,都没有拿到任何个人奖项,心情一度蛮郁闷的,因此在马拉松项目上,他孤注一掷,背水一战。

他指出,长达42公里的赛程中,他见来自韩国、哥伦比亚等对手个个人高马大,且都采集团作战,承担压力更大,由于他的体型如与他们冲撞,犹如“鸡蛋碰石头”,因此他始终只能紧跟着领先主集团屁股。

他又说,但他仍不放弃,灵机一动采取“回避战术”,紧跟主集团后方,直到终点前5、60公尺抓住一个空档,趁机奋力向前突围,在最后10公尺全力冲刺,甩开主集团人马,以黑马姿态一举夺金,险胜第2名墨西哥选手。

赵祖政无法形容当下的喜悦之情,他一再感谢曾英嘉连月来加强其体能,让他得以发挥最后冲刺的爆发实力。

赵祖政将来想攻读运动医学与复健相关科系,为节省家里开销,第一志愿将选高雄医学大学。他认为,这面金牌对其将来争取保送上高医大,应帮助不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