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危机 5成中年女腹部肥胖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8日电)今天是世界更年期日,卫生署国民健康局今天表示,50岁以后5成女性有腹部肥胖问题,身材也从酪梨型变成苹果型。

国健局表示,20岁以上成人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0公分、女性腰围≧80公分)比是41%,在青壮年族群中(20岁到49岁),男性腹部肥胖率高于女性,但50岁后5成女性有腹部肥胖问题,且高于男性,70岁以上7成女性有腹部肥胖问题,平均每4人中就有3人的腰围超过80公分。

卫生署长邱文达说,当腰围超过理想尺寸,堆积在腹部的脂肪组织会影响身体代谢,会导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浓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

台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周辉政表示,在老化过程中,随年纪增加身体代谢率渐降低,平均每年体重都会些微增加约0.5公斤。

他说,在停经后体型也会改变,年轻时脂肪多堆积在臀部,所谓的“酪梨型”身材,随老化过程身体脂肪会渐向内脏与肚子累积,形成“苹果型”,肥胖除了改变身材外,也会增加罹患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等风险。

周辉政说,20岁、30岁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是男性的1/10,75岁以上男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则是一样。

周辉政提醒女性,更年期不仅面临骨质流失问题,同时也要注意“肌肉”正在流失,呼吁控制体重防止慢性病来敲门,也要控制饮食、多运动,训练肌肉远离肥胖与疾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