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降胆固醇药 可能减肝癌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新研究显示,降胆固醇用药斯达汀(statin)可能减少罹患肝癌风险。科学家发现,固定服用斯达汀的人与未服用者相比,长出肿瘤的概率减少逾40%。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过去研究曾暗示,斯达汀可能有助预防多种癌症,但证据都不够确凿。

胆固醇是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由食物供应,在体内细胞形成。过多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害。

斯达汀作用的方式是阻挡肝脏的关键酵素作用,进而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

英国科学家今年稍早发现,斯达汀能将肠癌概率减少一半以上。

部分研究显示,斯达汀可能降低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概率。B型肝炎是一种肝病,会显着提高罹患肝癌的危险。

然而,发表在“欧洲癌症预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的最新研究证据指出,斯达汀提供更多益处。

意大利米兰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的科学家重新探究过去有关斯达汀和肝癌的研究。

这种称之为整合分析的研究,透过汇集先前多项研究的结果,找出药物是否有效的更有力证据。

研究人员结合过去的5项研究结果发现,每天服用斯达汀的人和未服用者相比,罹患肝癌的概率减少约42%。

目前不清楚斯达汀为何有助预防这种肿瘤。但已知的是,胆固醇是由肝脏所制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