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署拟修法 渔船合法雇保镖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陈亦伟17日综合报导)有台湾渔船不堪在索马利亚海域常遇海盗,雇佣兵上船护卫。渔业署今天说,已研究修法,让渔民合法雇请武装保全。

屏东县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表示,去年开始,台湾区鲔鱼公会透过中介牵线,与斯里兰卡政府签订雇用佣兵计划。每艘渔船配备3名斯里兰卡海军官兵,配备机关枪及2000发子弹,只要看到海盗乘快艇接近,就用开火吓阻。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副署长蔡日耀表示,渔民雇佣兵上船护卫的作法早有耳闻,也理解渔民是迫于无奈才走上这一步。渔业署打算修渔业法,在有保障机制下,原则同意在特定地区、季节,渔民可雇用武装保安人员护卫。

蔡日耀说,渔业署先前已跟法务部、内政部、海巡署等单位开会研商,相关部会没有表达反对,研议修法草案后会送行政院、立法院审议。渔业署希望修法为渔民排除雇保安时触犯枪炮弹药刀械管制条例的问题。

台湾区鲔鱼公会总干事黄昭钦今天表示,他确有耳闻部分台湾人投资的外籍渔船,有雇用佣兵护渔的情形,他说,如西班牙籍或是塞昔尔籍可能有此情形。

他说,国内鲔鱼船被海盗船挟持的事件越来越多,让鲔鱼船东忧心,既然国外已有许可海上保安人员合法持枪登船护卫,台湾也应该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