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亲共一反共?外界忧台湾壹传媒染红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一句:“我要回家了。”等于再次宣告台湾壹周刊、苹果日报及壹电视等壹传媒旗下媒体即将易主。最新传出的买家是台湾的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与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消息引发外界质疑,指台湾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与中共关系密切,连香港的《苹果日报》也忧心台湾壹传媒被收购后将改变其立场、甚至染红,出现和其“对台”局面。

台湾发行壹周刊及苹果日报甚为畅销的壹传媒,最新传出的买家是中信集团及台塑集团,收购金额是约6亿美元的175亿台币。

香港证交所也在16日上午9时,正式挂出停止买卖公告。

黎智英16日在台湾与员工道别,称:“此地不留人,没有遗憾,人生就是这样,尽力以后失败了也要承受,失败了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 ……我要走了,我要回家了。”

台湾的忧心

此一受高度瞩目的媒体转让受到台湾社会广泛关注。因中信金控等收购壹传媒,引起台湾传媒版图进一步媚共忧心。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导,台湾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与中共关系密切,特别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

目前台湾学者界认为,不排除买家打算买下立场反共的刊物,改变其立场、甚至染红,借机笼络北京政要。

报导引述台湾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罗世宏认为,不论是这次收购的中信、台塑,还是之前曾经磋商的富邦、年代等,都愿意斥巨资收购对企业形象没有任何帮助的媒体,不排除背后的中共因素。

罗世宏估计,壹传媒能否获利都不是新买家的主要考虑,反而壹传媒一向反共立场才是吸引买家。罗称,若果有企业能控制经营权,进而彻底改变其反共立场,可以用来笼络北京高层,进而有利企业在大陆的经营。

大陆流亡异议人士袁红冰曾在其所着新书《台湾大劫难》,全面揭密中共对国民党和台湾各界的大规模统战渗透。书中提到中共为达成在二零一二年解决台湾问题的目标,多年来积极拢络国民党、分化民进党,挑拨、升高台湾民众对立。中共高层良知人士透露,此书未出版前,中共就已窃取到书稿,并认定该书是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的泄密事件。

“台湾第一红顶商人”

现年48岁的辜仲谅,出生彰化鹿港望族,已故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是他的五叔祖父。

1989年辜振甫访问北京时,江泽民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接见。1993年4月,辜振甫代表海基会与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举世瞩目的“辜汪会谈”。

辜振甫被称为“台湾第一红顶商人”,生前不断强调不能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旗下的台泥亦斥巨资在大陆兴建水泥厂。

福布斯2012年富豪榜显示,辜仲谅父亲辜濂松家族,拥有11亿美元(约85.8亿港元)身家,在台湾排名28位,辜家成员目前亦有经营媒体业务,包括由辜弟辜仲莹主导的纬来电视、中嘉有线电视两成股权,而辜家之前亦拥有购物频道ViVa,但已经出售。

辜仲谅多年前曾传出想从弟弟手上,抢走纬来电视的经营,甚至辜母辜林瑞慧也曾出现在纬来电视,辜仲莹更曾说:“哥哥如果要,我不会抢!”可是当弟弟表明心迹后,辜仲谅反而放手,转向自己另谋目标。而辜仲谅卷入红火案,被判刑九年,案件仍在上诉。

至于今次被拉入局的台塑王文渊,今年福布斯富豪榜显示他的家族坐拥29亿美元(约226亿港元)身家,在台湾排名第10位。王家未有经营媒体,反而他的堂妹、HTC董事长王雪红,则持有香港电视广播26%股权,亦经营名为CatchPlay的娱乐媒体公司。

黎智英在台湾“撑不下去”

黎智英,这位长期批判中共的香港媒体巨子是在民进党执政时移居台湾。而在与中共关系良好的国民党上台近五年来,其经营的媒体集团在台受到的对待也引起了种种联想。

黎智英本人在向员工话别,接受其旗下媒体采访时说他在台湾“撑不下去,没有办法,此地不留人”。壹电视并引述他说,随着台湾与中国关系越来越密切,他预期台湾媒体还将会受到更大的阻拦。

“不要走,救台湾!”

对于壹传媒集团传将易主的消息,有网友直呼,“不希望黎老板走”,也有网友指出:“苹果出现这几年来,真的大大改变了台湾,说不别人不敢说的事实,做出不偏任何一方的评论。”但也有人质疑:“赚饱了就赶快溜?”

台湾“帽子大王”戴胜通在脸书上向黎智英喊话,感慨台湾人救不了台湾(指新闻方面),甚至亲笔写下:“香港人救台湾,黎智英请你不要走。”

而台湾政治评论员陈文茜在微博上写道:“黎氏风格正式划下句点;辜仲谅为标志性商人,曾卷入扁案。中信金控全力拓展大陆分行,未来言论必定转向。那些前阵子抗争旺中之人,今日全成壂被(垫尸底),傻眼了。”

而香港《苹果日报》则在其报导中质疑,将来是否会出现“台湾和香港的苹果日报,一个亲共一个反共,这么精神分裂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