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陕西“低调” 纪念习近平父冥诞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15日是下届中共主席接班人习近平的父亲、已故中共元老习仲勋冥诞99周年,习的家乡陕西富平县组织纪念,由于十八大召开在即,中共高层博弈依然激烈,为免出意外,影响到习近平形象,当地奉命“低调”纪念。

中共十八大将在11月8日开幕,如无意外,习近平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

15日是习仲勋诞辰99周年,上午8点,习的家乡富平县当局组织的社会各界在习仲勋陵园举行纪念仪式,该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负责人带头献上花圈、鞠躬,并带领民众默哀,而地方军警及群众、学生代表亦列队献花。

香港《明报》报导说,活动现场戒备严密,除警察守门阻止无关人等进入外,场内还有众多便衣公安人员戒备。有消息称,当天有习仲勋家属到场,代齐心献花圈,但无法证实。

近年来,每逢习仲勋冥诞日富平县均有举行纪念活动,清明节也组织拜祭。今年5月24日,习仲勋逝世10周年,则由富平所属的渭南市委主办纪念活动。

报导说,本次活动,富平当局本来也要高调纪念,但后来所有宣传突然停止。9月,富平县纪委曾发出该县“开展十二项系列活动迎十八大”通知,第十项为“组织举办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99周年系列活动”,但很快被删除。

据了解,被删的纪念活动包括12日在陵园开幕的纪念习仲勋书画展、秋菊展和本周各学校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等。

虽然活动遭网站删除,但并没影响到正常举行,最近一周已有近万人参加了各种活动,但至今未见陆媒报道。

习仲勋文革时期被迫害达16年

生于1913年10月15日的习仲勋是中共元老,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2002年5月24日过世,一生大起大落。33岁时已担任中共组织部副部长、西北局书记。因曾受左倾祸害,他曾在一月内3次致电毛泽东痛批“左”祸。

1962年9月,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习仲勋因“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到担任政治局委员的康生诬陷,随后在文革时期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达16年。

事后,习仲勋曾感慨说:他的两条腿在审讯时被烧得露出了骨头,活埋他的坑已经挖好了,就在关押他的房子旁边。

1980年习仲勋重返政坛,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大陆历史学者贾巨川表示,由他撰写的“习仲勋传记”在完成3年后迟迟无法出版,原因是内容过于“敏感”,而且有太多官员想要插手修改或增添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