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逝世 网友嘲讽官方的高调评价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旅居中国数十年的前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北京时间周一凌晨在北京医院病逝。中共官方高调报导他的死讯。而网友则嘲讽官方对他的评价。

10月15日凌晨,柬埔寨王国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称西哈努克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

网友则纷纷嘲讽官方对西哈努克的评价。

新浪网友“作家金满楼”写道: “作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能得以善终已属幸运,想想其他老朋友萨达姆、卡扎菲的下场。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这么多年,是谁供养他高标准的生活呢?”。

上个世纪70年代,柬埔寨政变,西哈努克走投无路时,中共收留了他,帮他在北京组织了流亡政府,享受着国家元首的待遇,当时中国文革如火如荼,物资匮乏时,周恩来还每年提供他500万人民币捐款。

中共在给予西哈努克庇护的同时,也支援红色高棉,让柬埔寨成为杀戮战场,1976年至少有一百多万人惨死,而西哈努克为了夺回政权,不时和红色高棉站在一条战线上,被认为帮凶,不过西哈努克的五个孩子和十四个孙子也被红色高棉杀害。

2004年西哈努克因健康原因退位后,长期在中国居住治疗。他逝世前患有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压等疾病。

西哈努克在2005年的回忆录曾说,他起初同红色高棉结盟是为了反对美国,但之后谴责这专制而充满鲜血政权。他说红色高棉不断升级的谎言和愚弄人民的行为,已经到了登峰造极。

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