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锦涛首席智囊或任下届副总理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但人事变动引外界诸多猜测。日前,有香港媒体爆料,有“中南海智囊”之称的胡锦涛首席智囊王沪宁或任下届政府的副总理,专责处理外交事务;早前已有消息透露,王沪宁或接替现在国务委员戴秉国的职位,充当中共最高领导人外交事务代表的角色。但,也有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王沪宁将在明年3月两会之后接任上海市委书记。

王沪宁将任命外交事务副总理?

近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沪宁可能被任命为下届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并晋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1998年卸任后,一直是副总理级国务委员全权负责中共外交事务。报道认为:“这意味着中共要随着自己国际影响力的扩大提高外交事务总指挥的地位。另外也是为了整顿分散且意见不合的各种外交机构。”

报导称,王沪宁有望在11月份的十八会议上当选政治局委员后,接替戴秉国被任命为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副总理级)。

不过,早前,王沪宁被传将在明年3月两会之后接任上海市委书记。

现年57岁的王沪宁进入中央之前曾长期在上海工作,对于上海颇为熟悉,消息人士说,中央认为这样的安排能够更好地发挥王沪宁的长处,同时也有利于上海的发展。

王沪宁弃学从政到首席智囊

1955年出生的王沪宁,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是学术界知名的学者,在进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之前,他是复旦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学界颇具影响力。

1995年王沪宁得到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办主任的曾庆红赏识,被调离他执教了十几年的上海复旦大学,进入政治中心北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在中南海当时最红的智囊人物滕文生的领导下工作。从此,二人一起被海外媒体视为江泽民的“核心幕僚”。

有报导指出,当年王沪宁替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出台后,遭到外界很多非议和指责,王沪宁被外界骂为中共“御用文人”。

王沪宁被誉胡锦涛“第一智囊”

江泽民退下后,王沪宁“审时度势”,加入胡锦涛的阵营,成为胡的智囊之一,而被被江派指为“叛将”。

2002年,王沪宁当选中央委员, 2003年4月出任政研室主任。王沪宁成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核心智囊,并在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继邓力群之后,又一位理论界人士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被称为中南海“第一智囊”。

近年来,胡锦涛出访国内外、出席大小场合,身旁总有两个人形影不离,一位是有中南海大总管之称的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另一位就被誉为中南海首席智囊的王沪宁。

从江泽民执政后期,到胡锦涛执政至今的全程,所有中共总书记发表重要言论的场合,大多都有王沪宁在场。以至胡锦涛执政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在理论建构的过程中,王沪宁都是重要的参与者。

而目前王沪宁所在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负责对内政外交所有具体言论和政策中整理头绪,结合国内外情势提供建议等。

王沪宁被曝提议胡温十八大后监党

今年5月末,香港媒体《前哨》引用北京消息称,胡温极可能在十八大后留下“监党”。十八大时将由习近平提议恢复中顾委,胡锦涛任主任,温家宝任副主任。同时,胡以中顾委主任身份兼任中央军委主席。

该消息称,这个恢复中顾委建议计划是由王沪宁提出。而胡锦涛的首席谋臣令计划则提出了“主席制”。中顾委的全称是“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是邓小平于1982年主张设立的,以“帮扶年轻一代”为名行监党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