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榜出炉 勾勒民间财富消长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10月12日在上海发布,而此前不久,“胡润百富”也刚刚新鲜出炉,两个富豪榜都凸显了中国富豪普遍资产缩水的趋势,而不同行业也出现此消彼长局面,勾勒出民间财富“路线图”。

中国饮料大王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家族以100亿美元资产重回两大富豪榜“首富”,福布斯统计宗庆后净资产达到10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35亿美元。而胡润研究院的数据则高达800亿元人民币。

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和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则以81亿美元和80亿美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因为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这次上榜400名富豪中的前100位中国富豪总资产较上年缩水7%,降至2200亿美元。

“财富缩水”成为今年富豪榜的关键字。

去年的首富、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财富减少了34亿美元,今年仅以59亿美元排名第6。而去年超过10亿美元资产的中国富豪有146位,今年减至113位。去年上榜名单中的91位富豪今年未能上榜。

饱受海外贸易摩擦及产能过剩之苦的太阳能产业,也让一些富豪财富因此严重缩水,如尚德电力执行董事长施正荣,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等这次都没入榜。而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家庭今年财富也缩水近六成,排名从去年的第10位下降至37位。而产能过剩的行业如新能源、纺织服饰及钢铁业,也因竞争加剧,日子难过,在“胡润百富榜”上,今年上榜富豪平均财富比去年下跌了8.5%,降至54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而且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仅有291位财富增长,财富暴跌50%以上的有37人。

不过一些富豪的财富出现逆市成长,万达集团王健林因收购美国影院运营商AMC名声鹊起,财富增长逾一倍;阿里巴巴回购雅虎股票是董事局主席马云财富升值1.3倍,而潘政民夫妇的瑞声科技因成为苹果声学部件供应商财富增长一倍。

中国富豪与权力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沉浮消长会随权力而起,随权力而倒。有薄熙来的钱袋子之称 的大连实德的徐明在2005年中国富豪榜位列第八, 如今因薄案被收押,紫鑫药业郭春生则已经被监 视居住。

新唐人记者纪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