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千人冲镇政府讨土地拒变电站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广东汕尾东涌镇村民一个多星期以来,每天晚上都有上千村民上街抗议,向地方当局讨回属于村民集体拥有的土地,并表达拒绝当局在村里建设变电站的诉求。村民还冲进镇政府砸东西以示抗议。

从2号开始,汕尾东涌镇每晚都有上千东冲村村民聚集、上街抗议。有村民代表用扩音喇叭宣读村民的不满和诉求。

由于没有媒体报导这个事件,知情人将照片和消息发上网,说东冲村旁边的农田和土地都被乱卖乱占。过去,一直没有人站出来组织抗议。但这一次,已经连续好几个晚上,东冲人踊跃站出来抗议要求把土地还给村民,并主动签名按指印,阻止在村里建设“变电站”。

东涌镇黄先生:“变电站建在这里,附近它对人体的辐射影响人的身体,有些群众是反对。这几天晚上都是,我们这里都有1千几百个人,晚上都在集合,他们都是在抗议,群众就反对在拦路。个个都反对,警察就不敢过来。”

村民将“还我东冲人民一个公道!天怒”、“还我东冲人民土地!民怨”的横幅,挂在镇政府入口两侧的街道上。(图)9号晚,大批村民冲进镇政府。网友“宁缺毋滥”被举报删除的贴子说“为了捍卫土地,新一轮的示威又爆发了,大家冲进镇政府爆发一连串的打砸东西。据说电脑和玻璃都给砸了。”

据了解,东涌的乡镇干部私自乱卖土地由来已久。村民认为,这种历史遗留问题,必须根除..。

东涌镇黄先生:“群众反应这土地太便宜了﹔卖给他的,一个村干部可以一个人买几千亩土地,不太公平。干部他是自己(买)50元一平方。卖过手,以现在的情况,那个土地一平方最少2千块。”

在东冲村民连续一周大规模抗议之下,地方当局发公告称,退款收回土地归属东涌村集体。但很多村民对 地方当局持怀疑态度,事件发展仍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