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东:涨薪资 考量产业发展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1日电)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今天表示,他肯定政府开放外劳政策,而调高基本工资一事,应参酌大陆的劳工产业发展策略高度。

百货周年庆全面开跑,徐旭东上午特地到太平洋SOGO百货周年庆打头阵的天母店谈话,给员工打气,还跳起骑马舞,他在活动后受访做以上表示。

行政院跨部会会议达成初步共识,台商回台投资可增额进用15%或20%外劳。徐旭东肯定政府的看法,他说,这不简单!不容易!他早就跟历任劳委会主委说过,但被认为他的讲话不恰当。

徐旭东并说,不让外劳进来,会推台湾产业出去,因为很多24小时的产业,找不到本地劳工愿意做。但进用外劳后,也应维持一定的本劳比例。

他还为政府官员打气说,做任何事有对、有不对,但没办法全对,政府官员很难做事;但一定要有判断力、要有使命感,这次做这个决定是对的,要坚持对的方向。

谈到基本工资调涨,他则说,薪资调高是为了增加劳工的生活水准,方向是对的。

但是他也说,要增加像对岸主张的10%、7%或15%薪资,就要考量台湾的企业有的能吸收,有的不能吸收的问题。

他还分析,中国大陆相同政策的作法与台湾不同,大陆调高薪资的策略,实际上是很聪明的,要求沿岸省份企业不要吸收那么多内劳,好让劳力分散出去,也使得沿岸企业不得不走向内地发展。

他强调,大陆调高薪资的策略考量、深度,高过只有基本工资调涨一事,后面还有做法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