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微博豪赌 下注百万“对决”交通厅长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黄河公路大桥免费,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消息,但也是一个姗姗来迟之举。事实上,近年来黄河公路大桥曝光率极高,备受多方质疑。近日,一位90后作家对黄河公路大桥会否如实公开超收费用去向或退还超收费用和严查相关责任人,向河南省交通厅厅长提出“对赌”,引起网友围观与热议。

据《中搜网》报导,10月8日,天津市高中学生、90后时评作家肖亚洲开出百万元赌注,就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终止收费后,会否如实公开超收费用去向、退还超收费用和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等,通过微博公开向河南省交通厅厅长提出“对赌”。

肖亚洲在微博中语出惊人:“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还清贷款,今日才终止收费,违规收费14.5亿。我愿跟河南交通厅孙廷喜厅长豪赌:河南能否如实公开超收费用去向,赌100万;能否退还超收费用,或依民意将这笔钱用于民生,赌300万;相关责任人会否得到严肃查处,赌500万。如本人赢,赢资全部捐边远山区修路。”

他表示,“交通成本过高,是不能回避的民生之痛,老百姓盼望公路大桥姓公,回归公益本性。

他还说,在紧张的学习中想到“对赌”,并非恶搞,也无炒作之意,而是希望通过“对赌”这种看似意气的形式,促使河南有关方面顺应民意,正确处理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终止收费后的遗留问题;倘不能如此,不仅仅公路部门,各部门乱收费的现象会继续上演,甚至愈演愈烈。

肖亚洲说,自己并没有五百万,但他坚信,如果孙廷喜厅长赢、他本人输,相信有实力的企业会提供赞助,因为这个结果对于治理公路乱收费,极具典型意义、标本意义。

他还表示,假设孙厅长肯应战,即使他在“对赌”中获胜,也绝不是内心希望的结果。在他看来,那“意味着政府部门与民争利的胜利和民意的溃败”,而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对赌”游戏失败。

肖亚洲表示:“不管‘对赌’结果怎样,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违规收费一事都不能以终止收费了事,省交通厅必须把14.5亿元违规收费的用途向公众交代清楚。”

肖亚洲现年17岁,是天津市武清区一名高三学生,也是一名时评作家,曾公开出版过三本时评、杂文集,在平时写作中,他对降低路桥收费问题一直非常关注。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84年开工建设,1986年9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建成后,郑州到新乡的里程比走老桥缩短13公里,但小轿车一次通过收费10元也让沿线居民颇有怨言。特别是2008年2月27日,国家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

该桥违规收费长达16个年头。新华社曾在报导中称该桥为“吸血鬼”。

有分析认为,地方修建收费公路造成全国各地公路收费站林立的乱象,收费公路变身为不少地方的“提款机”,超额收费、超期收费成为见怪不怪的事情。更有地方出现“被高速”,普通公路纷纷消失。其背后是道路的公益性、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被剥夺,收费公路建设“用之于民”成为空谈。黄河公路大桥免费,不是让利于民,而是纠错,是还利于民。还有多少大桥、高速路在违规收费?何时才能清理干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