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民工讨薪  仿新闻发言人官腔走红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最近一位女民工模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方式,以外交辞令向天津汉沽民政局讨要拖欠多年的工资,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不少人认为,这种看似有趣背后,隐藏着农民工的无奈和辛酸,让人笑中带泪。

这位扮作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女农民工表示,天津汉沽民政局所属的殡葬管理所,拖欠他们的工程款1380万元至今不还,其中350万元是农民工的工资。虽然2009年法院已经判决殡葬管理所应该支付这笔款项,但是天津汉沽民政局官员竟然以输了官司有损政府形象为名,拒不支付。

女农民工发言人:“我们还很遗憾地听到民政局领导×××说,我就代表政府,我说不给就不给,你能怎样?我们主张,和平合理合法的索要款项,以和为贵,以稳定为大局,从不非法上访。”

女民工为了讨薪模仿发言人的“官腔”,果然获得不少关注。北京学者陈永苗认为,这些农民工通过所谓的正式途径没办法解决问题,只好采取一种能够吸引社会注意力的方式,增加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陈永苗:“在中国如果这些农民工不出奇制胜,不采取这种新闻化的、或者反讽的这种方式,他很难被社会关注的。”

深圳劳工维权人士谢六生表示:“还是挺有意思的吧,他从另外一个侧面讽刺了政府腐败。”

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说,这是“笑而含泪”。笑的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数十年如一日问答,终于开花结果,连普通农民也能轻松胜任此工作。痛的是那些被欠薪的农民,像叫花子一样辛苦劳作一场,到头来连血汗钱都讨不到手。

新唐人记者徐风、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