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援扩机场 尼国买韩货惹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8日电)立委质疑,政府援助尼加拉瓜机场所用电脑竟是韩货。外交部次长柯森耀说,除受限运输成本等因素外,将要求受援国买台湾货。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午邀请柯森耀进行业务报告,并备质询。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质询,他日前赴尼加拉瓜访问时,发现政府援助的尼国机场所用电脑竟是韩国货。他说,把采购大饼让给外国,实在不应该。

林郁方认为,国内厂商参与政府援外计划金额所占比例太低。

柯森耀表示,外交部当时提供商业贷款给尼加拉瓜扩建机场跑道,机场大厦会用韩国电脑,可能是因采购程序、运费成本,或因台湾厂商进入尼国市场较慢等所致。

他指出,除非有受限运输成本等无法克服的因素,外交部都会要求受援国买中华民国的产品。

另外,民主进步党籍立委萧美琴质疑,政府10年前订1年10万公吨稻米援外目标,这几年都未达标准。

柯森耀指出,今年初已经和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开过协调会议,农粮署今年可援外稻米都已安排好。

他也说,政府财政拮据,造成外交部国际合作预算年年节省,但政府目前还是履行和所有邦交国的援外计划承诺。

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通过由林郁方、国民党籍立委马文君的提案,决议外交部执行援外计划时,凡涉及商品采购如购买资通讯设备等,应优先向国内厂商采购,相关运输业务也应优先委由国内航空与海运业者承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