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2年10月7日)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499)(2012年10月7日):美国制造业九月一枝独秀,跌破专家眼镜。

上个星期五,奥巴马总统采取不寻常的手段阻止中资企业在美国俄勒冈的风能投资项目,这是过去22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直接插手干预外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白宫直接插手的理由是这个风能投资项目太过接近美国海军在俄勒冈的武器系统训练中心,这个训练中心座落在俄勒冈的波德曼,是低空作战和无人飞机的训练场所,海军在几个月前表示担心,政府评估委员会也建议阻止中资企业的投资。上一次美国总统亲自出手阻止外资发生在1990年2月,老布什总统下令,不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收购美国的Mamco 公司。现在正是美国总统大选白热化的时候,星期三是第一场总统辩论,奥巴马和朗穆尼都在极力争取中产阶级选民,都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对北京政府强硬的形象,美国中西部地区丢失好几百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而这些州能决定今年总统大选的胜负。奥巴马政府在中美贸易上连连出手,朗穆尼保证自己上台后会对北京更加强硬,会迫使人民币升值。就在总统辩论的同一天,原油价格一天之内下跌超过4%,除了欧洲经济疲软、美国能源使用下降的因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上个月不但中国制造业疲软,服务行业也开始疲软,采购经理指数比八月份下降了2.6百分点,投资者开始意识到,中国的经济状况比半年前所认为的更要糟糕。今年头七个月,撤离中国的大宗商品投资共同基金规模高达6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正好相反,是78亿美元进入中国,投资者现在最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今年年初,超过15% 的投资者有兴趣投资在中国大宗商品共同基金,而今年八月,有兴趣投资的降到2%。毫无疑问的,中国经济目前正经受内忧外患,出口不振、内需不足,机会面前不平等,社会贫富差距到了危险的边缘。本开场白过去几年来一直在警告中国的经济模式无法持续,靠廉价劳动力,靠破坏自然环境、人文环境,靠借债、透支和印钞票能营造瞬间的辉煌,却难以为继,而且会带来深重的长久灾难,难怪现在60% 的千万富豪都在积极准备移民海外。当经济不能继续高速发展的时候,北京政府也就没有了执政的合法基础,中共,你该怎么办?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