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出回忆录 见证六四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5日电)大陆民运人士王丹出版回忆录,他今天表示,现在许多大陆年轻人试图寻找六四真相,他希望能提供一些个人见证。

王丹下午在小艺埕举行新书“王丹回忆录:从六四到流亡”发表会,邀请文化评论家张铁志、创作歌手陈昇对谈。

王丹说,这个年纪写回忆录受到不少质疑,但自己身为八九民运的主要当事人之一,“多少有点责任感”,他没有力量改变中共政权,但有力量提供自己的历史见证。

他说,现在的大陆空有全身肌肉,内在精神却是空洞的,但大陆在80年代“是很有灵魂、很有精神、追求民主自由向上的时代”,曾有过的美好现在被大家遗忘,“我觉得很不平,不希望外界对中国的印象是现在这个样子”。

因此,王丹表示,他在回忆录中花最大篇幅、最用心写的是1987到1989年,大陆精神最蓬勃的时代。希望年轻读者可以从中体会当年民运人士上街头的目的,体会人民自由才是国家民族尊严的来源。

“如果大陆或香港的年轻读者看到(这本书)后说,‘他们干过这么一票,我们也来干一票’,我这本书就没有白写。”王丹说,大陆进步的关键在民众身上,人民若不站出来,改革派没有机会。

他在稍后回应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近来经贸、人员交往频繁,但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不认同感却愈来愈强,他感到忧心。

他认为,大陆经济崛起,但人民素质却没有提升,使两岸“因为接近而疏远”,但这不是双方人民的问题,妨碍两岸友好的因素其实是“中国共产党与他们制造的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