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赠朝鲜央视500万设备 外曝合作多年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宇综合报导)前不久,中共安排广电总局代表团访问朝鲜,并向朝鲜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赠送了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网路制作播出系统,引起外界的热议。外界认为,中共之所以不遗余力的帮助朝鲜,因为朝鲜是中共的小兄弟,两国央视都是“政党的喉舌”。

《中新网》报导,9月25日,中共中央电视台向朝鲜中央广播电视委员会,捐赠设备仪式在朝鲜中央电视台举行。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李铁、和以副局长李伟为团长的大陆广电总局代表团以及中共驻朝大使刘洪才参加了捐赠设备仪式。

据悉,中朝央视早已合作多年,中共一直在技术和人员培训方面不遗余力地对朝鲜给予“支持”和“帮助”。

早前就有媒体披露过,朝鲜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新闻联播”和中共央视的“新闻联播”有惊人相似之处,第一: 播出时段相同。第二:都是在头版头条大力歌颂国家领导人的“丰功伟绩”。第三:新闻中间肯定是全国形式一片大好。第四:新闻结尾“曝光”其他国家或反对势力如何民不聊生,或饥荒战乱、或天灾人祸。

此外,两国央视的主持人风格也“如出一辙”,都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按部就班的诵读稿件。最重要的是,两国央视都被外界评论为是“政党的喉舌”。

而作为中共的喉舌,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播出了几十年,每天千篇一律、雷打不动的党八股腔调,已经被大部分大陆民众厌恶。

因此,有网友戏谑:中共和朝鲜,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金正恩上台 朝鲜电台变样 但性质相同

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朝鲜中央电视台似乎变了样。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3日报导, 3月中旬朝鲜中央电视台新闻演播室背景改为天蓝色,采用了较多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而且摄像机一侧似乎安装了提词器。

此外,朝鲜央视主持人也换成年轻的新面孔,着装上不再是传统的韩服。

外界认为,反观朝鲜电视台的一系列改革,可能是封闭的朝鲜准备对外开放的信号。但是,法国《世界报》记者看来,朝鲜仍在搞先军政治,并继续歌颂领导人的丰功伟绩。只是时代不同了,金正恩的“礼物”与时俱进,但性质相同。

更多媒体也持相同态度,他们认为,这种“转型”并非代表了朝鲜即将有新的变革,一切不过是表面变化而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