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史上入主政治局的五个女人(组图)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自古以来政治领域基本上都是男人的天下,只有极个别的女性胜出。中共也不例外,从1927年5月的五届一中全会开始设立中央政治局以来,至今为止先后只有 5位女人入主政治局。有海外中文媒体分别对这几位进行一一盘点,并指除了素有“中共铁娘子”之称的吴仪没有什么政治背景之外,其余的4位如江青、叶群、邓颖超和刘延东都有深厚的裙带关系。

“中共铁娘子”吴仪

吴仪一生未婚,有“中共铁娘子”之称。报导指吴进入政治局,不似江青和叶群、邓颖超,无论实力强弱,因她们终归是站在丈夫身后。

吴仪于1938年生于湖北武汉。1965年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兰州炼油厂任车间技术员等。1967年任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83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党委书记。

1988年,吴仪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由此正式进入中共政坛。1991年,被调入中央政府工作,后以外贸部副部长的身份,参与了有关中美知识产权的谈判。后又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1998年当选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2年正式步入政治局委员的行列。

此前有报导指吴仪曾因薄熙来的野心和跋扈个性,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前,坚决反对薄接任副总理。有报导称,吴仪曾这样评价薄熙来:不甘于当下属,只想当第一把手,不能与人合作,为争权夺利不惜一切手段。

当今中共政坛唯一女委员刘延东

据新华网介绍,刘延东生于1945年11月,今年66岁,江苏南通人。1970年,刘延东从河北省唐山开平化工厂工人做起,一路升迁,仕途平坦。

刘延东父亲刘瑞龙,是前农业部常务副部长,曾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是老战友。据传也是江泽民之养父江上青的入团介绍人。刘延东是江苏南通人;1945年出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法学博士。是继江青、叶群、邓颖超、吴仪之后,第五位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女性。

1991 年起,刘延东进入中央统战部做副秘书长,四年后1995年,坐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位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共正部级高干(1990~1994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专业在职学习,获硕士学位);2002年被扶正,成为中央统战部部长,兼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1994~1998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在职学习,获博士学位)。

自2005年起,几年间,刘延东更一路继续升迁至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中共“领导人”之一。

中共“第一夫人”江青利用毛泽东上位

江青和叶群开中共政治局先河,在1969年双双入主政治局。说起江青,大家都耳熟能详。她是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毛是她的第三任丈夫)。1949年10 月,中共夺权以后,江青成为中共的“第一夫人”。她一直活跃在中共政治的舞台上,曾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文化部电影事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文革开始以后,江青进入到大红大紫的历史时期,67年时,江青连中央委员都不是,但已被列入中央负责人行列,并且排位很靠前。在江青改编了几幕京剧之后,中共对其大势宣传,大讲江青在文艺和文化方面的贡献。于是在1969年中共九大上,江青顺利入主中共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共历史上以第一夫人身份进入政治局的第一人。

“绿叶式”政治局委员叶群

了解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叶群,作为林彪的夫人,也一直活跃在中共的政治圈中。但要说她入主政治局,很多人认为她是作为江青的陪衬才得到这一资格的。文革期间担任了全军文革小组成员、副组长,林彪办公室主任,中央军委办事组成员。

中共总理夫人邓颖超

前两位进入政治局的女人–江青和叶群,都是领导的夫人,邓颖超也是领导的夫人,她是周恩来的夫人,而这位总理夫人也同样进入了政治局。

邓颖超,是中共早期的党员,她从“五四运动”开始就参加了运动,1925年加入了共产党,还参加了中共的“长征”。

1945年,在中共七大,邓颖超与蔡畅、陈少敏作为仅有的3位女性,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并出任中共中央妇委副书记等职。自从中共八大后,邓颖超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到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再次回到了中共的政治舞台。于当年12月,在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被增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8年3月,在连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邓颖超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出任刚恢复设立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并同时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政治局里的一员。

不过,有网友称,党匪血统论,其实是封建王道的思维,是一种世袭思维,愚昧,落后,腐朽的习性。这种封建思维的侵染,把中国钳制在了愚昧的时代,人民自然会不断续地处于水生火热之中,备受煎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