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纸月饼纸螃蟹横行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中国大陆“十一”长假到,市场盛行“纸螃蟹”、“纸月饼”的螃蟹券、月饼券,却恐暗藏空头支票、灰色产业链、霸王条款问题。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为方便送礼,大陆近几年兴起月饼券、螃蟹券,却出现许多上述问题。

报导说,一位杭州老板买了近百张月饼券送礼,但亲友却说,月饼断货,到商店门市凭月饼券无法兑换月饼,或兑换到即将过期的月饼。许多民众因而向政府投诉有券无饼、票券过期等问题。

月饼券满天飞,更造成黄牛盛行,形成月饼券灰色交易产业链。黄牛以5折现金价收购月饼券,再以6、7折卖给企业或回卖给商家;企业发月饼券给员工,员工再拿出来卖给黄牛。

报导说,整个月饼券流通过程不需要月饼实物出现。一位黄牛说:“所以一些商家会多印一点券,实际没那么多月饼。”

大部分月饼券注明提货截止日期,但大陆官方认为“过期作废属于霸王条款”。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和月饼券一样,各种印有“过期作废”、“最终解释权归公司所有”的“纸螃蟹”螃蟹券也开始充斥大陆市面。

报导说,不少商家在销售蟹券时就提出中秋、中共建政纪念日期间快递故障,如出现延误送蟹、送到死蟹等问题皆因“快递”而起,与商家无关的条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