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台湾获免签未咨询北京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日专电)美国资深官员今天指出,美方给予台湾免签待遇,并未就此与北京沟通,台湾关系法的规定,是美方同意免签的主要根据。

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表示,从美方观点来看,给予台湾免签待遇不必与北京方面特别沟通或交换意见,大陆方面充分了解发展,国务卿希拉蕊去年已提名台湾,所以“没有”必要,美方并未就此事与中国大陆沟通。

官员强调,台湾媒体在国务卿希拉蕊提名时已向大众报导消息,美方评估人员今年3月前往台湾考察,媒体也大幅报导。

国土安全部官员指出,1979年通过的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台双方非正式关系,及美国政府如何与台湾官方互动。当中明确指出,任何美方援用对外国或其他政府事务的法律,都适用于台湾,这是国务院做出决定的主要根据。

对于台湾取得免签资格,和其他计划中来自36个“国家”的旅客享有相同待遇,引起是否涉及法律层次、美方认为台湾地位出现变化的关注。

国务院资深官员指出,台湾纳入免签国家计划,与美方承诺对台发展健全的非官方关系没有冲突,这并未改变台湾地位,美国对台政策也未改变。

官员说,这是美方加强与台湾关系的一项做法,特别是双方民众交流和经贸合作,美方也承诺加强与台湾的政治和军事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