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受贿涉子? 薄瓜瓜忧受指控行踪成谜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田净采访报导)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判刑后,9月28号中共喉舌媒体公布对薄熙来进行双开,并指出薄熙来直接及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外界认为,所谓的家人就是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有媒体也报导说,薄瓜瓜担忧会被中共当局指控。为此,薄瓜瓜是否涉及父母案件,是否会因此被引渡回国,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共29日在党内通报薄熙来案的详情,据称在受贿一项中,薄熙来收受了数百万人民币的贿赂,谷开来则收受了2000多万人民币的贿赂,约合300万美元。 通稿称,薄熙来直接及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

8月份在谷开来案中,当局并没有对谷进行经济指控。因此,香港《明报》指出,薄瓜瓜可能成为薄熙来“收受他人巨额财富”的牵涉者,加之薄瓜瓜早前在海外的奢华生活多次遭媒体曝光,薄瓜瓜疑涉洗钱。

报导援引评论人士分析,虽然中国与美国并无引渡合作,但未来中国可能启动司法协助程序,尝试将薄瓜瓜带回中国。

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认为,薄瓜瓜是涉及到了违法犯罪的一些问题。中共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国际刑警将薄瓜瓜引渡到中国去。

“在审谷开来的时候(得知),海伍德曾经向薄瓜瓜要钱,而且还威胁他。从这个情况看,薄瓜瓜涉及到了海伍德的案件,很可能薄瓜瓜和海伍德之间涉及到了洗钱、受贿、收受巨额财物,或者参与不法行为等,否则海伍德不可能向他要钱。就是说海伍德手上握有薄瓜瓜涉嫌犯罪的证据,如果薄瓜瓜很清白的的话,海伍德是不敢向他敲诈的。”

大陆律师张卉分析,从根本来讲,审薄谷开来,实际上也是指向薄熙来。仅薄瓜瓜本人在政治意义上来讲,从经济影响上来讲,对中共当局是构不成任何威胁的。张卉认为,当局会不会在近期来处理薄瓜瓜,但也是有待于看薄熙来案件处理的状况来定。

“就是选择在这个时间来审,它这个顺序来说,薄谷开来到王立军再到薄熙来,最后要不要走到薄瓜瓜这一块,我觉得现在还不好讲。应该可能会涉及到薄瓜瓜,但是,涉及到薄瓜瓜,我觉得国家会不会花这样大的力气去引渡薄瓜瓜,我个人持一个质疑的态度。”

张卉指出,王子犯法与民同罪,中国是没有这个理念的。它(中共)一定会去权衡政治上的利益得失,经济上的利益得失。

不过,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共不愿意开引渡高官后代回国的先河,原因在于对整个既得利益集团的保护。中共不太愿意开这种先例,薄瓜瓜可以引渡回来,其他的子弟也都可以引渡回来了,这件事对中共风险很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在谷开来被判死缓、薄熙来被双开和移送司法机关后,薄瓜瓜因担心自己会被中共当局指控涉嫌腐败,目前薄瓜瓜已经放弃回中国,继续隐身美国,行踪成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