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18大前中国人心态“怨冷疑望守怕淫乱”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共十八大前夕,爆发了王立军、薄熙来特大丑闻,中共内部斗争的黑幕也全部曝光在外界眼中。美国纽约时报分析,十八大会期和薄熙来事件在同一天发布,不仅体现出中共欲割疮疗伤的急迫心理,更微妙地反映出“十八大”前中共上下各种心态的博弈态势。文章还指出,目前中国社会存在八种比较典型的社会心理。

文章写到,整个中国日益复杂的社会心态,以及受此心态影响的各界力量的博弈,将是决定中国政局的根本因素。

文章用八个字,描述了中国社会目前存在的八大心态,代表着各种不同层次和不同利益圈者的不同主张。

1 、“怨”。

陕西省的“微笑表哥”事件是大陆网络上热议的事件。网民们对那位表哥不依不挠,人肉追踪。

文章认为,是因为很多民众不满中国政治的不透明和暗箱操作。而造成了不仅民怨沸腾,而且官怨、商怨也很多。怨气越重,表明改革的呼声越高。因此,这恰恰也是未来中国彻底改革的最大动力。

2、“冷”。

就在中共公布“十八大”召开日期后,文章作者说,在湖南邵阳与一位当地处级官员谈及此事时,这位处级官员的回答是“管它呢!不关我的事!”作者认为,这位官员的心态,其实也是很多中国人的共同心态——冷漠。

文章表示,在很多人看来,中共政权已是强弩之末,不管它再怎么强调自我救赎,实则风雨飘摇,只要中共还继续执政,就无法再好起来,所以他们中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对“十八大”不抱希望,甚至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选择用脚投票——移民。

3、“疑”。

和冷漠心理类似的是不信任心理。中共1949年后的肃反、大跃进、“文革”和“六四”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倍感受骗,并且一再失望。尤其是最近几年以来政府对农民土地权的残酷剥夺、收入差距的持续扩大、官员腐败的日益普遍和严重、司法腐败的肆无忌惮、对民间诉求的冷漠相对,让广大知识份子、农民和市民彻底失望,他们已经不再相信中共的任何承诺或者政治口号。

4、“望”。

不过,文章分析,和冷漠心态与不信任心理形成反差的是冀望心理。因为各种利益原因,在8000多万党员内部和部分民众中,依然还有不少不满党内的种种问题和社会问题,而冀望中共通过自身改革去除积弊。这部分人,对“十八大”的期待心理尤为强烈。

5、“守”。

指的是很多既得利益者,既不希望继续改革,也不希望退到改革前,他们认为维持现状最好。

以权贵为主体的这部分人,其实最害怕即将到来的“十八大”,因为他们明白,这次会议必然有某些制度变革和领导层观念的变革发生,或将不利于他们的利益维持。这部分人,是即将到来的“十八大”中最需要防范的。

6、“怕”。

和“维持心理”类似的是自保心理。中国人俗有“明哲保身”的文化传统,他们害怕改变,害怕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以商人为主体的人群中,这种心态尤为普遍。他们希望政局稳定,也希望社会不要发生重大冲突。

7、“淫”。

“十八大”前夕,很多人都在对中共未来领导层的人事安排作出猜测,其中不少认识和判断,说白了就是“意淫”。

8、“乱”。

近日围绕钓鱼岛之争,中国国内普遍开展了反日游行,在此过程中发生了不少打砸抢烧甚至公然鼓吹暴力的行动,这些行为,实际上正是当前社会这种破坏心理的体现。

文章认为,中共十八大有着三个方面的考量——首先是会议将对中共领导集体大换血,这将是中共最高决策层一次换人最多的一次;其次是中国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和挑战,中共内部很明白,不变革只能是加速死亡;再次是世界局势和中国十多亿民众,也一直呼吁变革,主动和被动的变革,都会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体现。

不过,外界也早有分析,中共十八大只不过是在玩击鼓传花游戏,中共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危机,无论十八大开的如何,也无法解决中共的死结,以及解体的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