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件古文物 运返狮子乡展出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日电)为让古文物返乡展出,台博馆今天将“牡丹社事件蕃社归顺保护旗”、“大龟文社饰品盒”等28件古文物,运返屏东狮子乡展出。

国立台湾博物馆、原住民族文化园区管理局、屏东县狮子乡公所今天举办“遥吟e-nelja,荣耀vuvu─狮子乡大龟文古文物返乡特展”,精选台博馆典藏的28件排湾族大龟文社古文物,首次返回屏东县狮子乡文物陈列馆展出。

今天在记者会上,台博馆也展示“牡丹社事件蕃社归顺保护旗”、“大龟文社饰品盒”、“男子无袖短衣”3件古文物,台博馆长陈济民表示,这次运送文物返回狮子乡展出,是落实文化部长龙应台提的“泥土化”政策,让文物到弱势偏乡地区展出。

“牡丹社事件蕃社归顺保护旗”是1874年清末“牡丹社事件”,日军进攻牡丹社时,沿路发给对日军友好原住民部落的保护旗,当时中心崙南社(大龟文社分支)头目为了保护疆土及各部落生命,被迫接受此旗以免成为日军攻击的对象,这次这面保护旗首度回到原乡,意义重大。

“大龟文社饰品盒”则是排湾族人父母长辈专门用来放置贵重物品或重要装饰首饰之用;“男子无袖短衣”则是排湾族贵族阶级男子仪式性盛装,融合外来布料与排湾族妇女贴绣技艺,前身、后背的绣片皆以贵族特有的图纹为主,包括人像纹、人头纹、百步蛇纹。

“遥吟e-nelja,荣耀vuvu─狮子乡大龟文古文物返乡特展”,10月5日至明年3月30日,在屏东县狮子乡文物陈列馆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