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褪黑激素可抗阿兹海默症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与睡眠有关的褪黑激素,是对抗阿兹海默症的新武器。西班牙的最新研究显示,结合运动和每日服用褪黑激素,对罹患阿兹海默症的老鼠具有正面疗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这项研究由巴塞隆纳生物医学研究所(Barcelona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IIBB)与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及巴塞隆纳自治大学(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联手进行。

IIBB专家桑费利乌(Coral Sanfeliu)表示:“多年来我们早就知悉,给合不同的抗老化疗法,诸如运动、地中海式饮食以及不吸烟,能延长多年寿命。如今似乎显示,褪黑激素也具有重要抗老化效果。”

在这项实验中,罹患阿兹海默症的老鼠分成控制组和另外3个接受治疗组,分别为滚轮运动治疗组、褪黑激素治疗组,以及结合滚轮运动和褪黑激素治疗组。此外,还纳入未罹患阿兹海默症老鼠当参考组。

桑费利乌指出,“经过6个月后,相较于原本病理学状态,接受治疗的老鼠更接近未罹患阿兹海默症老鼠的状态。就此我们能说,这种疾病呈现显着逆转。”

刊登在“老化神经生物学” (Neurobiology of Aging)期刊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三项治疗在行为、学习和记忆方面呈现整体改善,但研究人员也提醒指出,老鼠的治疗结果不能轻易转换到人类身上。

桑费利乌解释说:“在动物身上有效的疗法,转换到人类病患上并非总是一致,鉴于阿兹海默症在人类身上历经多年发展病程,因此当开始浮现记忆丧失时,脑部早已严重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