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阿兹海默症是另一糖尿病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中央社纽约30日综合外电报导)糖尿病患者失智的风险较高,但失智是否属另一种糖尿病?部分研究人员赞同此说。部分专家表示,影响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阿兹海默症,实际上是第3型糖尿病,而非另一种疾患。

据美国“哈芬登邮报”(Huffington Post)报导,就当今临床医学而言,总共有3种糖尿病。第1型糖尿病通常于孩童时期诊断出来,无已知病因或疗法。第2型糖尿病又称生活型态糖尿病,但也与种族和家族病史有关。另一种妊娠性糖尿病,会侵袭怀孕妇女,但在生产后90%案例会回复正常。

如同食物作家和健康倡议者毕特曼(Mark Bittman)最近在“纽约时报”言论版撰文指出,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Brown Medical School)神经病理学家戴拉蒙特(Suzanne de la Monte)教授于2005年提出,阿兹海默症实际上只是饮食引发的另一种糖尿病。

在戴拉蒙特的研究中,她证明在阿兹海默症初期,病患脑部的胰岛素浓度和受体明显减少,且随着病程发展,持续维持这种趋势。

当研究报告于“阿兹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发表时,她在新闻稿中写道,“阿兹海默症的许多未经解释特征,例如脑部细胞死亡和纠结等,似乎与胰岛素讯息传递不正常有关。这显示阿兹海默症最可能是神经内分泌疾病,也就是另一种糖尿病。”

如果理解胰岛素如何运作,上述理由就很有道理。人体藉由胰岛素调节血糖,胰岛素促使细胞从血液中撷取葡萄糖转化成能量,当人们食用高脂和高糖饮食时,太多糖分让细胞招架不住,细胞就不再与胰岛素良好反应,这种现象就称为胰岛素抗性,如果未处置,就会引发第2型糖尿病。

因胰岛素抗性造成的血糖升高其后会破坏身体组织,引发心脏病、神经损害、眼睛受损等。当损害到脑部细胞时,记忆功能丧失就会失去判断力。换句话说,如同部分研究人员所称,就会罹患阿兹海默症。

美国阿兹海默症协会指出,阿兹海默症和糖尿病罹患率双双不断攀升,随着人口老化,阿兹海默症罹患率“未来几年将会快速攀升”。据信阿兹海默症是由遗传、环境和生活型态等多种因素综合造成,但此疾病属另一种糖尿病的说法,为饮食和运动较其他因素更能预防阿兹海默症,提供了新的凭证。

鱼类、胡桃和亚麻籽等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已证明能降低认知退化的风险,如同水果、蔬菜和茶中的抗氧化物般,这些食物全都显示有助于预防第2型糖尿病。

健康饮食倡议者毕特曼表示,解决之道是奉行“健全”饮食,充分摄取植物、低饱和脂肪和少吃糖,以预防认知退化、糖尿病以及一大堆其他不利副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