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琳新书改走写实风 毁誉参半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中央社伦敦27日法新电)“哈利波特”系列作者罗琳针对成人的小说首波书评今天出炉。评论家赞许具社会意义,且有文豪狄更斯的眼界;但也警告书内情节大胆、甚至有些淫秽,与“哈利波特”实在差很大。

各界热烈期待的“临时空缺”(The Casual Vacancy,暂译)出版后不久,部分评论家表示,他们很讶异读到描写性与毒品的淫秽场景;但他们也说,书中最生动的描述,还是罗琳(JK Rowling)最熟悉的青少年观点。

“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书评皮尔逊(Allison Pearson)说,这本描述英格兰乡村贫穷与政治的小说,“有些地方挺有趣,不时有异常入微的观察,也充斥着残酷与绝望”。

但“镜报”(Mirror)却说,此书应该叫“哈利波特:猥亵之杯的考验”(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lth),警告“书内脏话连篇,罗琳绝对会因此面对严厉批评”。

这本黑色幽默小说场景设在英格兰西南部、风景如画的虚构小镇“派格福”(Pagford)。小说描述当地镇议会议员骤逝之后,众人争夺遗缺的故事。

“独立报”(The Independent)书评唐金(Boyd Tonkin)称这本书是罗琳写了7本童书之后的“自由之歌”。唐金批评内容“有许多勉强凑合的讽刺片段”,但他也认为,罗琳在描绘青少年角色时,“又拾起热情、活力甚至魔力”。(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