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指“辽宁号”尚无作战能力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9月25日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付海军入列。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航母平台自去年海试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各项科研试验,达成了既定目标。但军事专家则指出,航空母舰是一个复杂的作战系统。一般来说,一艘新航母要形成战斗力至少需要2到3年的时间。“辽宁号”目前“只是空壳”,没有作战能力,要等舰载机上舰后才能服役作战。

“辽宁号”是由一艘前苏联废旧的常规动力航母“瓦良格”号改造的。苏联解体后,“瓦良格”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2011年7月27日,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共正利用“瓦良格”号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2012年9月25日这艘经过改造的航母被命名为“辽宁号”并正式交付海军入列。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虽然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参加了“辽宁号”航母的成军典礼,而且中共军事专家“激动地”评估辽宁号的重要性,但是这艘军舰标号为16,意味着其功能仅限于训练。

中共国防部的声明称辽宁号将提高中共海军的总体水准。

但《纽约时报》表示,有军事专家称,到目前为止,中方的飞行员还是以陆地跑道模拟在航母降落,所使用的飞机也是以苏联在25年前设计的米格23型战斗机改良而来的歼8型战斗机,由于中国没有适当的飞机,因此飞行员难以真正执行在航母移动时起降等等的困难任务。事实上这艘军舰还不具备作战能力

报导认为,辽宁号在中日为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时公开亮相,意在向中国的邻近小国——菲律宾等国家发出信号,表示中共有越来越多、可观的“工具”可供运用。但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的话说“要是辽宁号用来对付美国,就没有生存能力,用来对付邻国,就会被看成是欺负的象征”。

而台湾《中央社》日前也引述澳门军事专家黄东的话说,“辽宁舰”目前只是空壳,没有作战能力,它还要进行测试,主要是战机起降。等舰载机上舰后才能服役作战,估计需时至少2年。

黄东表示,“辽宁舰”配用的战机应有歼15,而歼15已经定型;测试战机升降最为关键,也最为困难,当中可能会遇上坠机、撞机等意外。

海外军事专家则指出,航空母舰是一个复杂的作战系统。作为大型水面舰艇,交付科研、试验、训练使用后,不仅舰上各类装置、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需要调试,军舰内部各个系统之间需要磨合,与编队中其他舰艇的协同需要训练,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舰机协同等都需要较长时间完成。即便是美国海军这样十分成熟的 航母使用者,一艘新航母形成战斗力也需要2到3年时间,对于从没有接触过航母的中共海军来说,这个过程将会更长。

此外,《纽约时报》报导认为,鉴于预期中共十八大将在下个月召开,辽宁号公开亮相似乎更是显示当局“意图在十八大之前努力促进团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