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批渔船逼近钓鱼岛 日台互射水柱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台湾舰艇和日本巡逻船舰星期二(9月25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使用强力水柱互相射击,这是双方针对钓鱼岛争议的首次大规模对峙。

台湾75艘渔船、加上海巡署12艘舰艇,星期二(9月25日)清晨朝钓鱼岛前进,抗议日本剥夺台湾渔民的渔权﹔日本保安厅也出动10多艘舰艇,对台湾渔船喷射水柱阻拦。

台湾渔船一度逼近钓鱼岛距离约3海里,遭到日方强硬驱离,台湾护航舰艇也对日本巡逻船使用水柱回击。这是日台两方首次出动舰艇互喷水柱对峙。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小寒藤村表示,海岸防卫队使用水炮和其他措施,是为了让台湾船只改变航向。他再次向台湾接近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提出抗议,目前台湾船只已经返航,但当地媒体报导,星期三将有更多的渔船前往钓鱼岛。

与此同时日本交流协会理事长今井正来到台湾,就日方处理钓鱼岛问题的过程进行说明。台湾外交部长杨进表达了台湾政府的严正立场。

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也刚刚结束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的协商,同意未来继续就钓岛问题进行讨论。

新唐人记者史考特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