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后洁牙运动 向下延伸幼儿园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5日电)牙齿健康必须从小做起,一旦蛀牙了就很难恢复。教育部推动“餐后洁牙”运动,从国小向下延伸至幼儿园,及早顾好幼童牙齿。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台湾小学一年级学生龋齿率为57.83%,小学四年级为50.63%,国中一年级为39.56%(与换牙有关)。

体育司长王俊权表示,分析近年学童龋齿情形,比率消长不大,但学龄前的状况令人头痛,因为龋齿有“不可逆”的现象,牙一旦蛀了,就很难完全恢复健康。

教育部近来积极推广“餐后洁牙”,帮学生准备牙刷、牙杯、牙膏等器具放在学校,每次饭后都要刷上一番。并持续结合社区牙医师,目前已有145名牙医师成为驻校牙医。

为了确保学童在入小学前,维持一口好牙,各项措施今年度也向下延伸至幼儿园。教育部举办创意教案征选,让得奖教师设计出的有趣教法,成为各校、各园的范本,在游戏中传递口腔保健知识。

王俊权表示,有些国家在自来水或食盐中加氟,台湾目前没有这样的作法。不过教育部也在国小宣导含氟漱口水、使用含氟牙膏、5岁以下幼儿涂氟等,并配合国民健康局办理低收入户学童第一臼齿窝沟封填,全面照顾孩童牙齿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