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江泽民诡异“乍现”与薄熙来命运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主播提到,周一成都市中院宣布,王立军因徇私枉法等四项罪名一审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消息引起中国民间及海外媒体有关量刑过轻的质疑和讨论。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中共当局接下来将对薄熙来作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提出,外界普遍认为王立军是被从轻判处了15年,你觉得这预示着下一步对薄熙来的处罚会从轻还是从重?

文昭说,王立军的判决现在从字面上看,他涉及到薄熙来的责任还是比较轻的。王立军给他加刑最重的那一项,是他的受贿罪,其他那几项都是从轻判决。其实王立军所谓最大的立功表现也就是揭发薄熙来的政治阴谋,也就是在中共的内部斗争中、派系斗争中立功了。但是中共的高层内斗是不可以公开的、不可以作为控罪来出现的。那么薄熙来面临的指控就是包庇谷开来和滥用职权逮捕、调查和审讯王立军身边的工作人员。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新华网的《案情始末》当中,并没有提到说在1月28日薄熙来扇王立军那记耳光之前、薄熙来是知情的;也就是说在那之前所有的包庇都是王立军实施的。就很难说在这件事情上、包庇这件事情上,薄熙来承担的责任比王立军更大。总的来说我觉得对薄的惩处和中共的权力交接过程有关,习近平接班越顺利、江派势力衰落得越彻底,对薄熙来重惩的可能性就越高。因为薄熙来主要是对习近平构成了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江派势力是最主要的阻力。

林澜又问,现在有消息说江泽民9月22号也就是周六现身国家大剧院。在薄熙来案悬而未决的时刻,江泽民高调露面,你觉得这两者有没有关联?

文昭表示,江泽民现身这个消息比较诡异、因为到了星期一的晚上,中共的官方媒体和驻京的海外媒体都还没有予以确认,所以需要等待一下、等待确认一下。这个时候出现江泽民露面的消息,我想目的还是很明确的,就是要营造这么一种氛围,好像江泽民还能够活动,还有能力左右大局,也就是到当下这个时间点上,中共的人事安排、政治局常委名单并没有板上钉钉。但如果这个消息它是真的话,因为是星期六出现的,星期一中共的官方媒体还没有报导,就是有意把它冷淡化了。对江派势力来讲是一个很不好的兆头,就表示他对整个局势的影响力在迅速衰弱,在失势当中。如果它是假的话呢,显然有人是有意制造这么一种消息,也是显示他自己处于一种绝对的劣势,就是江派势力居于一种很不利的地位。这个消息和薄熙来的案子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是我想都与当前的政治局势、权利斗争的形势有关。现在在薄熙来的案上还是存在一定的空间,或宽或严,我想可能是胡锦涛、习近平等人不希望在人事名单最终确定之前不希望过度刺激江派势力和毛左势力的缘故。但现在出现了江泽民突然露面的消息,确实表示着人事安排到了最后确定的时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