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关怀行动 陪失忆亲人赏画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讯】(中央社柏林特稿)在柏林国家画廊工作的海德女士很心疼年迈的母亲失忆情况日益严重,甚至对生活周遭的事物不再感兴趣。她希望能唤起母亲的“感觉”。最近她安排陪失忆亲人赏画活动,获得广泛回响。

海德说,失忆并不代表一定就要生活在挫折之中,应该也能有美好的感受。长年在博物馆的画廊工作,她相信大师们画作呈现的美感可以唤起人的“感觉”。

她和一些有相同想法的朋友们联系相关单位,决定在21日“关怀失忆者国际日”举办赏画活动。

他们得到柏林国家画廊(Gemaeldegalerie am Kulturforun)与柏林阿兹海默协会、关怀失忆者组织及柏林老人照护中心的支持,共同邀请失忆者由家人或是社工陪同到画廊赏画。

下午两点开始的活动,陆陆续续有不少老人家由亲人搀扶或是推着轮椅来到博物馆准备的茶点谈心区。海德和博物馆的志工让参与者组成最多12人的小组(包括陪伴的亲人),分组去赏画和学习简单的绘画技巧。

陪年近90岁的母亲来参加活动的艾伯特说,他也年逾60,刚刚才退休。母亲住在老人照护之家,不过,退休后他也有时间能常常去陪她。

虽然对于身边发生的事物已不太清楚,艾伯特的母亲看到儿子和孙女陪在身边很开心,也提高她赏画的兴趣。

博物馆的导览用很浅显的方式介绍一幅18世纪荷兰画家的风景画。从丛丛绿意到乡居住宅和画中人物,她好像是对小朋友说故事。老人家耐心的听故事,偶而还会提问。

参观了画廊,老人家们由亲人和志工陪同到通常是为学童们安排的绘画教室。博物馆的年轻指导教师提示他们今天欣赏的画作中的色彩,也示范并且带领他们在绘图纸上涂抹色彩,画出他们心中的风景。

海德说,在德国其他城市的博物馆也会为失忆者举办一些活动。失忆者需要人际互动,21日的赏画和学习绘画活动让一些因失忆症而愈来愈沉默的老人家能由亲友陪着出来走走逛逛,帮助他们有比较美好的心情。她希望有更多社会团体会热心的为失忆的老人家办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